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从“齐美人”到“老当益壮”

2019-12-31 08:57:43    来源:    编辑:
        在齐白石的职业画家生涯之初、尚未以大写意虾和花鸟闻名时,他经常为找上门来的主顾绘制美人图。彼时,在齐白石笔下的美人多是模仿清代画家改琦、费丹旭、钱慧安的作品,大多是细眼弯眉、樱桃小口、削肩细腰的柔弱女子形象。虽是模仿,但作品往往颇受主顾欢迎。在当地,人们都称这一时期的齐白石为“齐美人”。
        1919年,齐白石为躲避家乡战乱来到北京。在琉璃厂挂起润格卖画刻印,然而天不遂人愿,他的画鲜有人喜欢。陈师曾劝齐白石自创风格,于是,齐白石开始了“衰年变法”,越来越趋向于写意和抒怀。衰年变法后,齐白石人物画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描写对象也摆脱了“齐美人”的范畴,开拓出许多新的人物画题材。齐白石仿效前人,将自己与门人雪庵以及友人冯臼庵并称为“西城三怪”,并作《西城三怪图》。此外,民间喜闻乐见的不倒翁、钟进士(钟馗)、李铁拐等常常出现在他的画面里。在齐白石的笔下,这些神仙不再是高高在上、庄重威严的形象,而是样貌丑怪、心地善良,充满了现实生活的气息和浓浓的人文关怀。
        自齐白石到京城“北漂”之后,他率性的写意风格就受到了许多人的质疑。骂他的人不少,有的人背后骂他“野狐禅”,也有人当面骂他,但不管其他人如何质疑,齐白石对自己的艺术充满了自信。所以,在齐白石的人物画作品中出现了一张《人骂我我也骂人》,一改存在于其他作品中的温情质朴,直接显示出了齐白石鲜为人知的耿直泼辣的湖南人的个性。画中一位老者,斜睨着眼睛,眼中全是不屑,手指向一侧,口中似乎念念有词。齐白石大笔一挥豪气地写下:人骂我我也骂人。这是齐白石最独特的题材之一,从古至今能将“骂人”画到画中的实属不多见。至于骂的是谁,已经无从考证。
        齐白石在晚年时非常喜欢画“老当益壮”的题材,北京画院就藏有8件《老当益壮》的作品和画稿。其中一幅《老当益壮》中,一鹤发童颜的老者精神矍铄丝毫不见老态。他半裸上身,一手举起拐杖,表示自己尚很强壮并不需要拄杖而行。研究者曾在齐白石的影像资料中发现了一张齐白石于夏天赤膊坐在院子里扇着蒲扇的照片,照片中的齐白石和图中的老者从发须到神情都非常相似,都穿了一条肥大的白色裤子,下面着一双黑色布鞋。由此不难看出老当益壮这一题材就是齐白石的自画像。
        齐白石的自画像并不着重描绘细节,用他晚年特有的大写意手法,简单几笔画出神态身形。通过自画像,晚年的齐白石在不断地表达自我,表达他对自己身心的自信以及对世事的不满。一辈子为他人画画的人,终于有时间去观看自己、描绘自身。
           (北京晚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