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别让回家吃晚饭变成奢望

2019-12-26 09:27:58    来源:    编辑:

□ 寇纪东

  一位朋友在某部门工作,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活儿多,写材料、搞会务、抓落实……上班时总也完不成,晚上加班成了常事,一周内难得回家吃一次晚饭,家里人意见很大。回家吃晚饭,原本是生活中的常事,如今变成了奢望。

  为什么加班?一是一些单位管理不科学。统筹上,缺乏“田忌赛马”式的运筹帷幄;单位体制上,缺乏“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体制;机制上,缺少轮换竞争制度安排,有些干事者没有机会;再就是一些单位缺少法治意识,不重视员工休息权。“缓活”急干、反复干,下班召开会议、布置任务和加班完成任务。于是,不合理的工作节奏造成不必要的加班。

  如何不加班?从单位层面来说: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用人所长,天下无人不可,用人所短,天下无人可用”。好钢用在刀刃上,又何谈加班的概念?

  对于一个单位来说,只有维护职工的正当利益,才能增强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职工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利益。职工在工作中出了差错,作为单位的负责同志不能一出问题就让下属“背黑锅”。“为担当者担当”,不能说在嘴上,实际上却一推三六九。再者,评先争优时,如果主要负责同志与“民”争利,如何才能调动大家的力量?工作没有向心力、凝聚力,“心不在焉”的思维下效率何时才能提高?难道不是加班“敷衍”工作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破解加班“魔咒”,从个人层面上来说:干部要提升能力,“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只有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能力,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