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药罐里的孝道

2019-12-26 09:32:14    来源:    编辑:

□ 张惠新

  家里有个白瓷药罐,上面有束飘逸的兰草,姿态生动。药罐外表白净的瓷釉已被烟熏火燎覆上了层焦黄色,一看就是老物件。前不久,老父亲从橱柜里把药罐拿出来,刷洗干净,准备用它给母亲熬药。一年前,母亲意外胸椎骨折,因年龄大不能动手术,只能保守治疗,喝汤药慢慢调理。白瓷药罐在火炉上升腾起阵阵白雾,散发着浓郁的中草药味。我依稀记得,这是许多年前母亲拿来常常给外婆煎药的药罐。

  在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外婆只生下我母亲一个孩子。她白天下地挣工分,晚上纺花织布,卖了钱补贴家用。母亲长大后,外婆更是省吃俭用地供她读书。外婆因常年在织布机前劳作,腰弯得厉害。八十岁那年,不小心摔了一跤后,就卧床不起。母亲在外婆的床前伺候了整整五年。外婆晚上爱起夜,母亲索性支张小床,守在身边。一有动静,就上前查看。母亲有高血压的毛病,有两次起得猛了,差点晕倒在地,父亲吓得不轻。后来,每到夜晚,父亲母亲就轮流看护。五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伺候,外婆是在亲人的呵护下,没有痛苦地离开的。

  母亲照料外婆那些年,从没听她抱怨过一句。每天一早起床,就给外婆做她爱吃的、利于消化又有营养的鸡蛋羹。给外婆洗漱,喂完饭,母亲就去洗夜晚外婆濡湿换下的衣服。清新的衣物晾晒到院子里后,趁阳光正好,母亲还要抱外婆坐圈椅上晒太阳。母亲体力有限,也已年过五十,每次搬动外婆,她都累得满头大汗,满脸通红。也就是从那时起,母亲落下了腰肌劳损的毛病。后来每逢阴天下雨,时常发作,疼起来不能翻身,不能下地走路。

  外婆一身病,全靠汤药调理。母亲必须每天准时守在炉火前,煎煮汤药。每天熬药,母亲要花去两三个小时。她首先把药材清洗浸泡半个小时,再按水和药的比例熬制。不仅细心掌握火候,还要看着时间观察汤色。熬出第一锅,倒出汤汁,再续水熬第二锅。药熬好了,盛进瓷碗里,母亲总要用白瓷小勺先尝一尝,才端过去,服侍外婆趁热喝下。母亲见外婆咽下最后一口汤药,会立刻递上早已准备好的清水,让她漱漱口。

  我曾偷尝过,那汤药是极苦的,还又涩又酸。可母亲每次尝时,连眉头都不皱一下。我曾问过母亲,那么苦的汤药,何必每次都要尝?母亲莞尔一笑说:“比起你外婆为我付出的,这算什么。没有苦,哪知甜。试温度,也是孝心呢。”一席话,让我立刻想到那句《弟子规》里的:“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原来,古人都是这么做的,母亲身体力行,给我潜移默化地传达出了孝道的概念。

  如今,看到父亲站在白瓷药罐前给母亲熬药,我立刻接过药罐,是时候该我尽孝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