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沽河街道主题教育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2019-12-27 11:45:04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孟范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过程中,沽河街道党工委和99个村党支部不约而同地检视了同一个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脏、乱、差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针对此问题,沽河街道党工委决定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主题教育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关键动作,决心在1个月内彻底改变辖区村庄“脏乱差”面貌。自9月30日起,街道党工委以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以建设“生态沽河、休闲小镇”为目标,组织各方力量,集中时间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采取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专业队伍与社会力量相结合、重点整治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强力推动了大整治工作的开展,全街道上下形成了一个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举全街道之力,城管环卫、环保、水利、公路、社区等各部门人员纷纷行动,清除辖区内“脏乱差”现象。在全体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各村庄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全街道在环境卫生整治中共发放倡议书20000余份,悬挂条幅300多条,发动群众义工6860余人次,调集出动铲车、垃圾清运车5650台次,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3177吨;清洗垃圾箱(桶)、公交站廊、便民信息栏435个,清理小广告、乱贴乱画5260余处;转运房前屋后,公共区域乱堆乱放建筑材料、农作物秸秆等2100余吨;清理违法建筑,乱搭乱建1484处,疏通河道干渠12公里;购置投放分类垃圾箱800余个,维修垃圾中转站11处;下发环境卫生整治专项督查通报7期,启动“治庸问责”程序,集中约谈整治工作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村庄51个,约谈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社区书记、包联班子成员155人次。之前村庄多年积存的垃圾大部分得到清除,河道沟渠得到有效清理,通村公路、巷道两侧,村民房前屋后整治效果明显,全街道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同时,制定《沽河街道办事处环卫一体化考核办法》、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村规民约》,明确了村民门前“三包”环境卫生要求、保洁员保洁标准和村委会环境卫生整治职责,用制度来保证环境卫生整治成果。看到连日来环境卫生整治的效果,铁家庄村民陈太红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她说:“村里的养猪大户比较多,以前路边堆着好多猪粪,天热了会有刺鼻的气味,这清理完了,道边干净了,空气清新了,环境也越来越美了。现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已经成了村民们的自觉习惯,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与此同时,街道还以推进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为重点,开展了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持续、深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村容村貌,留住山水之美、自然之美,让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