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高管放大效应

2019-12-26 09:29:04    来源:    编辑:

□ 符李桃

  2014年2月17日,一架飞机正从丹佛飞往蒙大拿。突然,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飞机在12秒之内下坠了300多米,相当于从纽约的克莱斯勒大厦跳下来。一位女士从座位上飞出,头部直接撞到机舱顶部。一个婴儿往后翻滚了两排座椅的距离,所幸没有受伤。一名乘务员因撞击昏厥,直到飞机着陆还没有清醒。

  事后一名乘客描述了当时可怕的沉寂,并解释为何当时极其渴望有人能说明情况。

  驾驶舱中没有传来任何消息,而人们逐渐意识到气流引发事故的严重性,加之飞机着陆时震颤不断加剧,我恐慌的情绪到达顶点。我想象机长可能在气流中受伤,是经验不足的副驾驶员在操控飞机着陆。我猜测可能是飞机的机翼或者引擎因为剧烈颤动而受损……总之,因为驾驶舱中没有任何消息传来,所以我没有安全感,只能自己寻找合理的解释,安抚恐慌的情绪,但这其实是机长的责任。

  领导者和下属不交流,就会产生上述局面——人们的恐惧泛滥,脑海中涌现出各种可能发生的灾难。领导者或掌权者在与下属交流时可能会犯三种错误。每种错误其实都能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得以纠正。

  第一种错误就是交流太少。上述事例中,乘客们受到惊吓,万分焦虑,如果机长站在乘客的立场上思考,应该意识到一条简短的消息就能换得大家的安心。

  第二种错误就是没有认识到语言的力量。即便看似无伤大雅的字句,也会夹杂着暗示性的信息。对下属来说,简短又意义不明确的要求往往会带来不必要的担忧。

  以上级要求与下级会面为例。新年伊始,亚当还是美国西北大学的助理教授。一天早上,他遇到研究生盖尔,说了一句:“今天下午我有一些事情要与你谈谈,3点到我办公室。”当天下午,盖尔惶恐地走进亚当的办公室。结果,亚当问了盖尔一些极其琐碎的事情。盖尔回应道:“您再也别这样做了,好吗?”“做什么?”“告诉我要和我谈谈,把我吓个半死,以为自己惹上大麻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