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田间来了劳务服务队

2020-06-18 09:37:55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坐在田间地头数着卖土豆换来的票子,店埠镇前水口村村民张代强脸上堆满了幸福:“以往这个时候都是一头扎进地里累死累活地忙,今年田间来了劳务服务队,真是前所未有的轻松,一亩地花上600元钱的劳务费,不用托亲告友,在地头等着数钱就行了,劳务服务队真解决了收获土豆的大问题。”

前水口村共有325户,1045口人,2400多亩耕地,土豆种植有悠久的历史,种植面积1000亩左右,和胡萝卜同是村里富民增收的两大支柱产业。

因为这个村里的土地属沙土质地,生产的土豆扁形,表皮光滑,肉色泽金黄,口感特别好。“一亩地能产8000斤左右,今年每斤卖到1元多,至少比其他地方的土豆贵两毛,仅土豆一项,年可为群众增收800多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刘鹏说道。

好土豆卖出好价钱,确实令人高兴。可是,每到土豆收获季节,农活累、用工难的问题非常突出。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多,滞留在村中务农的基本在50岁以上,老龄化非常严重。“我们村一户种二三十亩土豆的很多,自己根本忙活不过来,这个时期正是农忙季节,麦收、夏种都赶在一起,用工很不好找。”村支部委员张豪介绍。

群众的呼声就是村委工作的方向。为了让土豆成为村民增收的金蛋蛋,并切实解决群众田间收获难题,去年12月底新成立的前水口村两委班子经过调研,由党支部引领成立了前水口蔬菜专业合作社,将种植户纳入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并申请注册商标。同时,从今年开始,由合作社组织成立了由40余人组成的田间劳务服务队,开展便民服务。

“成立劳务服务队可以说是一举多得,除了减轻了农民的种地负担,解决了用工难题,还加快了收获速度,避免因为天气原因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同时,还有效解决了农村闲散劳力的就业难题。”刘鹏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