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为什么嗑瓜子令人愉悦

2019-12-03 08:59:07    来源:    编辑:

   吃瓜子为什么能让人感到愉快?因为人的大脑有一种“奖励机制”,人脑中会分泌多种能让人感到快乐、安全和成就感的物质,这些物质统称为“快乐素”,比如多巴胺。

  通常情况下,快乐素的释放水平很低,仅仅起到维持人心情平静的作用。当我们完成了预设目标,作为奖励,大脑就会增加快乐素的分泌,让人感受到满足和成功的喜悦。而嗑瓜子嗑一个吃一个的过程刚好完成了这样一个设定,这种行为构成了一种简单循环,一直嗑就会一直让人感到快乐。

  其实在很久以前,古人就已经领略到嗑瓜子的快乐了,但最早征服人们的并不是现在较为常见的葵花子,而是西瓜子。北宋初年成书的《太平寰宇记》卷六十九《河北道十八·幽州》中,在土产部分第一次记载了“瓜子”,那时很多酒楼就售卖炒好的瓜子。

  那么葵花子又是在何时“异军突起”的呢?

  在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后,向日葵辗转传入中国,大概经过了一百多年。在我国,最早记载葵花子可食的是《桃源乡志》:“葵花,又名向日葵,色有紫黄白,其子老可食。”最早记载葵花子售卖的是晚清时期植物学家吴其濬所著的《植物名实图考》:“(向日葵)其子可炒食,微香,多食头晕,滇、黔与南瓜子、西瓜子同售于市。”而最早记载向日葵大规模栽培的是民国(黑龙江)《呼兰县志》:“葵花,子可食,有论亩种之者。”也就是说,直到清末民初葵花子才崭露头角,一路发展,后来居上。

  除了西瓜子和葵花子之外,还有一种比较常吃的瓜子,就是南瓜子。

  南瓜同样原产于北美洲,最早记载南瓜子售卖的也同样是《植物名实图考》,咸丰年间的(贵州)《兴义府志》中记载:“郡产南瓜最多,尤多绝大者,郡人以瓜充蔬,收其子炒食,以代西瓜子。”由此可观之,南瓜子的流行最起码是在晚清之后,清朝之前文献里提到的瓜子,则基本都是西瓜子。

  (解放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