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莫让“垃圾”丢掉自己的文明

2021-06-11 10:34:0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姜慧 董言纯

宏东良苑 垃圾桶不满 垃圾未入桶.jpg

       6月8日长岛路宏东良苑小区外垃圾未入桶。

南京路重庆路北道东任疃村西垃圾乱倒.jpg

       6月10日南京路与重庆路北任家疃附近垃圾乱倒。

我们渴望城市文明卫生,家园整洁舒适,但生活中总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破坏城市形象,卫生死角、乱扔乱倒、垃圾不分类……陋习需要不断纠正,小小垃圾,不仅能毁掉一个人的形象,也能破坏一座城市的文明,我们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哪些地方是乱丢垃圾的易发地?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乱丢垃圾的行为?关于垃圾乱丢相关部门有什么治理举措?近日,记者就此来到长岛路、南京路和重庆路等部分路段进行现场探访。

随心所欲丢垃圾
垃圾桶成摆设

 “我们也是很无奈,怎么劝导都没用,只能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针对出现的垃圾乱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园林环卫服务中心主任吕文波如是说。据了解,我市现有垃圾桶7874个,清理线路23条,服务点位744个,清运车辆25辆,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完善,但是随意丢弃的垃圾却不时进入人们的视线。我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600余吨,垃圾清扫清运工作主要由浙江波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中节能(山东)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负责,每天早上三点开始清运主次干道、公共区域包括城中村的垃圾,早上六点开始清运各小区的生活垃圾,所有垃圾均运往位于姜山镇的中节能(莱西)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小区、门店店前区域垃圾收集工作主要由所在的小区物业负责,而这些区域也是乱丢垃圾现象的易发地。有些市民不自觉,明明垃圾桶就在不远处,就是不愿意多走两步。有些人就算走到垃圾桶旁,仍随手将垃圾丢在桶边。加上大部分小区配备的垃圾桶等硬件设施不足,每天需要清运两到三次才能完全清理,只清运一次的话垃圾桶承载量不足垃圾就会溢出。另外,不少门店前的区域堆积的则是店铺每日产生的垃圾。由于门店距离垃圾桶有一段距离,许多店家将垃圾放在路缘石上,导致“十桶九空一满”。还有一种现象就是建筑垃圾倾倒呈现出每处量不大但多处倾倒的特点,清运人员前面刚走,后面又给倾倒上了。

责任落实不到位
市民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我市垃圾处理工作的难点痛点在于垃圾分类工作。现在市民有了一定的垃圾分类意识,但是整体工作还是不太到位。而大类的比如工业工废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垃圾分类清理工作各职能部门不能有效对接。城区最常出现的就是工业工废垃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合的情况,没有有效的办法处置,只能清运后进行再分类,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对于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现在主要由小区物业和居民负责,体系并不健全。据记者观察,上午7—9点、下午4—7点是小区垃圾集中投放时间,垃圾总量大,垃圾桶数量不足,加上运送不及时,部分小区也没有垃圾分类指导员的监督,往往会造成垃圾不入桶和垃圾混投的情况。另一方面,部分市民的个人素质低也是造成乱丢垃圾行为频发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城市环境卫生代表的不仅是优美的生活环境,更体现了城市优秀的人文素养和精神风貌。生活中,每个人在不停制造垃圾的同时,要加强环境保护意识,把垃圾扔对地方。

从源头找问题
建立长效机制

不文明行为与文明城市格格不入,政府各职能部门针对垃圾问题想了很多办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目前正在对城区每日进行四洒两扫一冲,维护城市卫生环境,并派专人负责每天来回巡视垃圾乱丢情况。在每个小区、村庄设立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暂存点,防止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联合公路、物业、事政、工地、镇街等部门进行总体调度,确保各部门目标责任到位,建立垃圾分类管理长效机制,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准备针对主次干道卫生、垃圾清运、门店店前区域等问题,落实责任人,压实责任。找不到责任人的,由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进行兜底处理,将门店店前区域划入责任范围,增设垃圾收纳容器。针对目前保洁工作人员只有监督权没有执法权的现状,将进一步与执法局加强合作。
       个人素质再高也难敌陋习的破窗效应,对于乱扔垃圾的处罚,《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早已有明文规定,不妨真抓真罚一批,或者纳入常态化管理,让市民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代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