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肠道菌的功与过

2019-03-05 10:54:47    来源:    编辑:

  人类离不开肠道细菌,它们中的大多数与人类是和谐共生的关系,只有少数会引发疾病。

  接下来,我们就来科普一下肠道中的“大肠杆菌”家族的一些事儿。
  大肠杆菌本名为大肠埃希氏菌,它们生来并不是与人为敌的,相反,在大多数时候,它们还帮人类办了不少好事。婴儿出生后,肠道里最先出现的微生物之一就是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能帮助人类抑制肠道内分解蛋白质的微生物生长,减少蛋白质分解产物对人体的危害,还能合成维生素B和K,以及有杀菌作用的大肠杆菌素。
  大肠杆菌以温血动物的肠道为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集体一直被认为是人类肠道菌落的正常组成部分,直到后来,人类才慢慢认识到它们中的一些成员会使人类生病。
  多数大肠杆菌在人的肠道内正常栖居,并不会引发疾病。但有些“不老实”的成员乱跑,误入人的胆囊、膀胱等,就可能引发炎症。
  在大肠杆菌家族中,大约有150多个种类,其中有少部分类型可能导致人类患病。
  其实,即便是大肠杆菌中的“坏”成员,也不是有意祸害人类的,它们有自己的生存领地,只要人类讲卫生、爱干净,致病菌就不会轻易跑到肚子里去。再者,大肠杆菌不耐热,只要沸煮或温度达到70至80摄氏度就可以将其杀灭,也就不会让人拉肚子了。
  大肠杆菌家族中的“坏”成员,最有名的一类为O157:H7,它们可以让受感染的人类肠道出血。
  早在上世纪,在人类的努力下,大肠杆菌中的某个成员就被人类改造成功,制造出一种叫胰岛素的药物。可见,大肠杆菌家族对人类健康的贡献是非常大的。除此之外,大肠杆菌家族中还出现了生产乙醇燃料的高手、分解垃圾的能手、处理污水的尖兵……
  随着基础研究的深入和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未来,大肠杆菌将会有更多用途为人类造福。总之,看似“臭名昭著”的大肠杆菌其实是功大于过呢。
           (科普中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