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土地发挥更大效益

2019-12-20 09:37:20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于晓龙

  “俺家房子一直闲置,现在政策好,自己不用操心就能置换新房子。”多年来一直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尉先生说道。今年以来,夏格庄镇借力合村并居、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在刘家疃、西尉家庄等村开展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工作,让农村土地发挥更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该镇已筹集公寓置换房38套,规划整备小联排置换安置建设用地13300平方米,试点退出宅基地涉及3个村9户,复垦土地2000平方米。

建强组织 阳光操作

  夏格庄镇地多人少,农户宅基地占地面积大、现有房屋破旧且价值小、土地资源浪费严重。为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化城乡建设用地资源配置,该镇第一时间组建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镇村宅基地数据库,并研究制定了《夏格庄镇宅基地有偿退出实施意见(试行)》,对宅基地退出工作方式、程序、补偿(安置)办法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确保每一个流程、每一项操作在阳光下运行。

确定原则 灵活安置

  夏格庄镇共辖54个自然村,村情民意不尽相同。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五个原则,即依法自愿,合理补偿原则;统筹规划,合理利用原则;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原则;自愿报名,有序退出原则;鼓励异地搬迁集聚原则。同时,灵活确定三种自愿退出宅基地补偿安置方式,选择社区公寓置换安置的,可以在社区申购公寓;选择小联排置换安置的,退出农户可申请一处120-160平方米小型三层结构联排用地;选择货币化安置的,由镇政府以货币形式予以一次性补偿。农村房屋闲置倒塌由村集体组织收回;已经确权登记的,注销确权登记。

严格程序 确保有序

  “宅基地是百姓的命根子,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村是试点村,就要下功夫搞好这项工作。我们通过村集体购买和置换的方式,在全村拆出大大小小六、七处空地,1500多平方米,现在都进行了绿化,以后成方连片后还可以进行复垦或商业开发,真正给老百姓和村集体带来实惠。”试点村庄刘家疃村书记刘世竹说起这项工作充满了信心。

  目前,该镇的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村民可以提交申请,自愿退出的只要提交申请表、永久放弃农村宅基地资格权书面承诺书、产权证明等申请材料就可以,自愿安置的则签订宅基地有偿退出补偿(安置)协议、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宅基地有偿退出建设用地复垦及管理协议。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后,将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的原则确定耕种或留建设用地再开发,让农民能享受土地分红的利益,努力实现“农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生态优”的综合效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