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把满意写在群众心里

2019-12-04 09:22:07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远

  92%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了当天办结、30%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即收即办、56%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1小时内办结;办理不动产登记和纳税等手续不再要来回多次跑,只需“进一个门、交一套材料”即可;落户项目在办理未批复土地前可提前介入技术性审查,容缺受理、批前预审、超前服务;企业遇到困难可以预约办理、享受到上门服务……今年来,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便民化中,把不动产登记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大事,精准施策、创新方式、贴心服务,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把满意写在了群众心里。

半数业务一个小时办结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依法依规、不重不漏”的标准,进行了流程再优化、再升级、再简化,服务更加智能化。将登记流程由独立的“受理、审核、交费、缴税、发证”5个环节压缩为“一窗受理、缴费发证”2个环节,办理不动产登记、纳税等手续只需“进一个门、交一套材料”即可,彻底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头跑、重复报”的问题。抵押权注销登记、异议登记、查封注销等4项业务实现了即收即办;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存量房转移登记(企业间非住宅存量房)、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等9项业务实现1小时内办结;国有建设用地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存量房转移登记(买卖)、存量房转移登记(赠与)、抵押权首次登记等9项业务实现当日办结,国有建设用地首次登记一个工作日办结、在建工程抵押等2项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均低于自然资源部要求的5个工作日,登记速度走在全青岛市前列。

特殊群体上门办理

  “现在政府办事真是服务到家了,自己有套房屋早就想办过户手续了,因为年老行动不便,想办手续心里就犯愁。我试着给不动产中心打了个电话,没想到工作人员当天就带上有关过户的资料,上门半个小时就帮办完手续了。”提起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服务,家住北国之春的居民于合义至今感慨万分,在我市,像于合义这样经历的市民并非个例。为服务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推出了帮办、代办、登门办等全程“一对一”个性化服务。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把一切方便群众作为工作的目标来抓,创新推出多举措服务群众:为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手续排队现象,推出了网上预约办理,只要市民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平台、青岛市局门户网站二种途径进行网上预约,即收即办。为方便群众开具住房情况查询(银行贷款、住房保障、迁户口、子女上学等各类证明),不动产登记中心特推出了快捷高效24小时自助查询系统,办事群众只要拿着自己或者家人的身份证原件在大厅设立的自助查询区通过扫描识别,3分钟之内就可完成档案查询。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开通金融远程登记平台,办事群众不需要来登记大厅,在银行就可以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还开通了外网申请内网预审功能,办事群众可以登录青岛市网上房地产网,录入申请信息,上传证明材料,预审通过后直接来大厅核验缴费领证,节省了等待的时间。为方便群众缴费,推出“支付宝+微信+网银+pos+现金”服务新模式,财政非税收入实行多种交款方式,实现不动产登记缴费便民利民。

心有担当打造营商环境

  “因国家有关政策的变化,我们公司必须在3月29日之前完成建设所需要的一系列手续,就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我们办理登记手续时,发现我们通过法院变卖途径取得的建设土地存在前期遗留问题。出现问题后,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有关科室的配合下,一边帮联系沟通法院、银行等相关单位出证有关材料,一边协助企业提前准备报批的相关文件资料,提前预审。经过连续4天紧张工作,终于在3月29日前办完了所有手续。”青岛凯丰德包装有限公司曾兆文直夸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作为。“类似的事真的很多,这是我们的份内事。”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主动对土地尚未批复的工业项目提前介入技术性审查,容缺受理、批前预审、超前服务,对符合技术要求的项目提前完成图纸审查,待报件齐备后直接批复,积极推进“拿地即开工”,今年来,先后与有关部门配合实现了青岛北大言鼎、青岛市来自博翰居新型建材等项目拿地即开工;提前接入审查、预审符合技术要求的项目67个。同时通过微信、短信、走访企业等方式,从个性问题出发,研究解决企业问题,先后为21个企业解决房产、规划等实际困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