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七星河新村来了“正局级”党委书记

2019-12-04 09:20:59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张国栋

  12月1日一早,青岛市扶贫协作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建东,来到经济开发区七星河新村“走马上任”,履新该村党委书记。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一冰介绍,今年我市推进村庄布局调整,七星河新村就是由簸箕掌村、胡家疃村等7个村合并而来。过去10年,原簸箕掌村走马灯式地换了4个党支部书记,却始终发展不起来,其他6个村也存在类似情况。合村后,新村党委书记一直由开发区党工委干部兼任。

  今年9月,青岛发出“求贤书”,面向全市优秀党员公开遴选200名村党组织书记,吸引了2489人报名。最终,160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40名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社会党员脱颖而出。他们被重点派往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的软弱涣散村和经济薄弱村任党组织书记。

  “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学俊说,“这一做法拓宽了村党组织书记的来源渠道,是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的重要探索。”

  张建东曾在我市担任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未来3年,他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村里,奋战在一线。“抓好党委班子、选准发展路子、想出致富法子、建好产业园子、打出产品牌子、鼓起农民钱袋子,实现‘六子登科’,最重要的是为村里打造一个有战斗力的好班子。”张建东定下了工作目标。

  这一做法也是青岛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新尝试。青岛市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四级调研员王玉峰,刚结束店埠镇宋村第一书记两年任期,此次遴选中被选任为店埠镇葛家泊新村党委书记。“当第一书记是帮人‘扛担子’,当村党组织书记是自己直接‘扛担子’,锻炼价值更大。”他说。

  此前,为激励干部到农村任职,形成优秀干部到基层去、从基层来的良性循环,青岛专门出台政策,在薪酬待遇、晋职晋级和管理考核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据统计,此次遴选的200人平均年龄为42.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158人。160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有青岛市直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32人,区(市)管干部17人。

  听说57岁的张建东不在机关坐办公室,却跑到村里干党委书记,有人笑他“彪了”。张建东却说:“乡村振兴舞台宽广,乡村治理大有可为。这是我此生的第二次青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