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日庄镇沟东新村乡村治理“五步走”促振兴

2019-07-19 09:32:30    来源:    编辑:

  沟东新村位于莱西湖北岸,共531户,1502人,党员52人,土地2000亩,属于库区移民整体搬迁村。近年来,沟东村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治理工作的主线,以党建统领乡村治理,实施乡村治理“五步走”,使一个经济弱、环境差的贫困村,实现向一个组织强、民心聚、产业兴、治理好、环境美的示范村庄转变。
  加强党建引领,治“软”,让组织强起来。以新村党支部为主体,组织党员过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划分葡萄产业、乡村旅游、社会治理、乡风文明、老年协会5个功能型党小组,把52名党员根据工作特长,分别纳入5个党小组中,实现党员的区域整合、分类管理。实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联户”活动,每名党员主动申请联系8名农户和1名贫困户,让党员真正“站出来、干起来”。
  发展葡萄产业,治“穷”,让村庄富起来。沟东村是库区整体搬迁村,人多地少,人均八分地,发展传统农业迈不出富裕的坎,围绕这个问题,党支部带领群众搞克瑞森无核葡萄种植,走“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的路子。成立联村葡萄专业合作社,对群众种植统一品种、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以新村党支部为主体,流转新村及周边村庄土地800亩,打造无核葡萄高效农业示范园。并通过举办“乐在莱西·环湖葡萄节”,大力发展民宿、采摘、生态观光等乡村旅游项目。目前,村庄建立了无核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1200亩,采用滴灌新技术,发展水肥一体化试验区500亩,仅种植葡萄一项村民人均年增收5000元,5个村11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无核葡萄全部脱贫。
  把群众组织起来,治“散”,群众在村庄管理唱“主角”。引导群众代表自发成立了乡村自治队,鼓励群众参与到村庄各项工作中来。成立新村议事小组,重新制定议事规则,建立起“一月一会一主题、一事一议一公开”的民主议事制度。依托新成立新村经济合作社,在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实现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共简化村庄红白喜事12起。在产业发展方面,新村81户群众主动加入新村合作社,通过自主议价的形式,以400元/亩的价格流转土地800余亩,参与新村土地流转工作。
  立规矩、抓监管,治“乱”,用规矩意识推进乡村治理。新村党支部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5次,征求群众意见,对村规民约完成了重新修订,并作为村庄治理的“小宪法”,引导村民通过依规自治来解决农村建设和管理中的疑难问题。依托新村党群服务站,向群众提供社保、卫生、产业培训等11大类、52项服务,实现“小事一站办结,大事全程代理”。实施网格化管理服务, 将村庄按街道划分为四大网格,由原村“两委”成员、计生专职干部,择优选拔为网格党群服务员。现在,群众办理业务,小事可以在村里办结,大事可以找党群服务员代办,大大减少了办理环节。
  培育淳朴的村风、民风,治“俗”,提升农民精气神。规划建设库区移民文化纪念馆,提炼总结了“忠诚担当、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共同致富”的库区移民精神。集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义工服务队、志愿服务队2支队伍,开展了“讲、评、帮、乐、庆”活动。另外,由村干部、道德模范、群众代表、乡贤等15人组成新村道德评议会,坚持每季度挖掘评议一批“示范党员”“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道德先锋”等系列先进典型,以宣传栏、路旗为媒介对道德模范事迹进行宣传,传递正能量,育成新风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