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边祥慧来我市调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发挥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2019-07-18 10:22:14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7月16日,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祥慧来我市调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地调研了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马连庄镇草泊社区、日庄镇沟东新村、莱西名优特产展销中心、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院上镇七岌社区。她强调,要扎实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聚焦解难题、补短板、聚民心、促发展,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我市市委书记庄增大,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坤山参加调研。
  在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边祥慧走进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地,与村民、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边祥慧指出,社区党委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服务群众的作用,创新方法和路径,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培育有头脑、有事业心、有能力的党员和群众参与农村基层社区建设,带动一方发展。
  在马连庄镇草泊社区,边祥慧详细听取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她指出,村党组织要密切与群众的联系,聚焦产业发展、富民增收、扶贫济困,引导党员干事创业、树立榜样,切实发挥好村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百姓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在日庄镇沟东新村,边祥慧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环境整治等情况,得知村党组织近年来探索“党建+合作社+旅游+扶贫”模式,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富民增收,大力整治环境,改善乡村面貌,开展“美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树立文明乡风,边祥慧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村党组织坚持办实事、做好事、谋幸福的宗旨,树立特色党建品牌,推动乡村改革发展。
  在莱西名优特产展销中心,边祥慧边看边听,希望在展销中心筹建和运营过程中,始终把强化党建引领放在首位,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平台引领产业平台,促进全域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共建共享。
  在店埠镇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边祥慧详细了解该公司党建工作开展和公司发展情况,叮嘱企业要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积极集聚人才,不断提升企业规模。
  在院上镇七岌社区,边祥慧在实地了解社区党建工作情况后指出,社区党委要把抓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动脑筋、想办法,整合资源、创新举措,加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调研观摩结束后,边祥慧主持召开座谈会。边祥慧对我市“党建统领、全域统筹、融合发展”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对观摩点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她指出,现在农村组织体系改革和组织架构到了一个必须要进行改革的时机,具备了比较成熟的条件。莱西市工作力度很大,效果很明显,有效整合了资源,推动了土地规模化和农业产业化,解决了村庄空心化和人才紧缺等问题。各区市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通过党的建设引领改革,通过党组织推动农村改革,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在改革过程中,要把方案做细,尽量减少乡镇干部兼任村党组织书记,积极物色、培养村庄领头人,切实选好配强干部队伍,着力建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改善民生民计的作用,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边祥慧强调,各区市要总结好改革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把成熟严谨的创新做法机制化、常态化,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要充分认识做好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实际因“病”施治,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着手,善作善成地抓好改革工作。要准确把握组织振兴与其他振兴的关系,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团结群众、凝聚群众、宣传群众,把力量集中起来,集中精力抓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农村基层党组织合并,引领村庄合并,推动乡村发展。
  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刘学俊,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的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参加了调研观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