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小草莓连接大市场

2019-05-16 09:37:24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潘岳林

  五月的田野花香四溢,草莓地里碧波阵阵,白色的草莓花点缀其间,偶有几个红红的草莓从叶片底下调皮地探出,煞是醒目……近日,院上镇吴家屯村草莓基地的90亩草莓已进入采摘期,到六月底采摘完毕,加工后将销往海外。
  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大力引导农民发展订单农业,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增收致富有奔头。青岛顺汇旺果蔬专业合作社是我市发展订单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成功典范。
  “看今年的草莓长势真不错,亩产超过5000斤没问题,美齐公司给的保值价是2.3元/斤,目前市场价到了3元/斤,保守估计今年每亩地纯收益就有4000至5000元。”说起今年的收成,合作社合伙人之一崔风杰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崔风杰口中的烟台美齐食品公司就是青岛顺汇旺果蔬专业合作社依托的龙头企业,通过与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发展订单农业,合作社种植生产的草莓全部出口到德国、日本。美齐公司直接给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购销等一系列服务,合作社采取统一育苗、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管理标准、统一采摘收购、统一加工销售的管理方式,实现了草莓的标准化生产。今年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种植“CF1”品种草莓面积近300亩,年总收入可达到450万元,是种植粮油作物产值的4.5倍。
  青岛顺汇旺果蔬专业合作社是我市唯一一家种植CF1品种草莓的合作社。“我们合作社种植的这种草莓品种因果形漂亮、口感甜酸、果实硬度大,运输过程中抗碰压,适合加工,颇受食品加工企业的欢迎。”说着崔风杰把一颗草莓递给笔者品尝。凭借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优势和丰富的水资源,我市成为胶东半岛最适合种植CF1品种草莓的地区,来自德国、日本的专家纷纷前来洽谈合作,草莓生产供不应求。此外,在草莓种植过程中,为了保证品质,合作社严格按照美齐公司技术规程,保证草莓生产符合绿色食品的要求。好的品质助推好的效益,近日,伊利集团也慕名而来,寻求合作,这让崔风杰及合伙人吴大鹏种地的底气和信心越来越足,今年合作社又在路东流转了140亩土地,其中50亩土地已经栽种上了草莓苗。
  草莓产业不仅让合作社致富有了奔头,更让吴家屯村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60岁的辛喜江老汉说起这两年种植草莓给家里带来的变化,他总是喜笑颜开,“去年我们把3亩土地都流转给合作社,光租金每年就有3000元,农忙时我就在合作社打工,一天也有100元。再也不用愁地里种啥,能不能卖出去了。”像辛喜江老汉这样把土地流转出去,当上家门口“上班族”的吴家屯村民还有22户。“当时他们把大家伙召集在地头,说是要在吴家屯村包地种草莓,我们对此也是将信将疑,担心把地包出去,他们管理不好会荒地,毕竟土地是俺们的命根子,可谁知吴老板当即把30车腐熟的牛粪倒在地里,以粪养地的做法彻底打消了我们的顾虑,22户村民全都跟合作社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村民辛明辉说起当时土地流转的事情还记忆犹新。据了解,这90亩土地本来种的是玉米小麦,每年刨除成本,农户也就挣个工夫钱,土地流转后,农民每亩净收租金1000元,去基地打工又能多挣一份收入,仅去年一年合作社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100多人,带动农户增收25万余元。
  产前有订单、产中有服务、产后有保障。草莓订单种植,既让农民告别了“好种不好卖”的现象,又极大调动了农民种植积极性,给农民增收致富吃下了“定心丸”。目前,青岛顺汇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已被认定为青岛市级示范社,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已有50户,今年将扩大草莓种植面积500亩。此外,合作社正在探索发展大棚草莓盆栽种植,开启草莓种苗双利用增收新模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