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连庄中心中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2019-05-16 09:35:08    来源:    编辑:

   记者 张所海

  马连庄镇地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有“胶东小延安”之称。该镇的中心中学人才济济,教育设施完备,具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得天独厚的人文和物质条件。今年5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落户马连庄中心中学。
  文明实践站的落户,有利于马连庄中心中学促进学校德育一体化、教育管理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扩大教育的内涵与外延。为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载体,该校制定了《马连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围绕“八传八做”志愿服务活动,与青岛市“十个一”项目活动安排有机融合,继续完善加强平安和谐、绿化美化、研学保障等七支志愿者服务小组的服务。其中,平安和谐志愿者服务小组全面规范校车乘坐管理,从列队、秩序,到校车文化建设,全面参与,使校车乘坐保持了规范有序零事故;绿化美化志愿服务小组,参与校园及镇村绿化美化,成为乡亲们交口称赞的“绿化小使者”;研学保障志愿服务小组,深挖域内红色教育资源,规划出“红色之旅”“金色之旅”“绿色之旅”三条路线,筹备建设了三个校外研学教育阵地……
  在各小组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的基础上,学校确定了党建、德育建设、社会实践等七个主题活动内容。其中,党建主题以全面落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党建水平提高;德育建设主题通过开展评先选优活动,在师生中营造出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社会实践主题促进了学校研学旅行活动丰富形式和内容,赋予研学旅行更强的时代意义和教育内涵;家教服务主题以家庭教育服务站、家长会为主要平台,通过灵活多样的家校共建形式,促进服务队走村串户,做文明家风宣传者;心理健康主题通过志愿者活动辐射乡村,为新时代农村文化送去了阵阵新风;安全法制主题在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的同时,组织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家庭法制宣传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向家长、邻居宣传家庭安全与法制知识,成为平安村庄建设的积极参与者。行为习惯主题以培育“美德少年”为抓手,通过培养好一个文明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提高师生参与文明实践的社会效益。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打造“平凡、坚强、神奇”学校精神已成为师生共识,以“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为主要载体的“马莲”文化日渐成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