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水集街道示范引领探新路 深化拓展谱新篇

2019-04-24 09:55:27    来源:    编辑:

  近年来,水集街道坚持典型引路,树立标杆意识,深化拓展“莱西经验”。

 
专业市场鼓起钱袋子
 
  水集二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发展二三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水集二村党组织提出“发展市场,兴村富民”的发展思路,1996年开始创办水集二村第一个农贸市场——水沟头农贸市场。到2018年,水沟头农贸市场年交易额达11.7亿元,市场年收入达550万元。
  水沟头市场的成功让水集二村开辟了产业兴旺的致富途径,村委又先后投资建起了瑞尔市场、三木装饰装潢市场、马连庄镇果蔬批发市场、重庆路副食品市场、水沟头文化市场和长岛路便民市场等7个不同类型的大市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市场专业村”。多年来水集二村在发展村庄经济的同时,也在不断为社会做出贡献。通过市场这个平台提供就业岗位3.7万个,为1.7万名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平台。同时也带动周边地市的十几个乡镇开展特色种植16万亩,年产值达17.5亿元。
  村强民富,为民服务等配套也要跟得上,在村庄建设上,投资650万元整治村容村貌,完成了全村硬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投资4000万元,开发村民别墅楼、公寓楼4.9万平方米,规划再用10年时间全面完成旧村改造;投资137万元,实施“反哺村民工程”,为失地农民办理了养老保险,为村民办理了家庭财产保险。为老年人每月按标准发放养老金,为考上“211工程”大学生每人奖励5000元。成立慈善小组帮助村民,热心公益事业,积极结对帮助困难家庭。建设“胶东民俗博物馆”和“二村党建展览馆”,实现村民精神富裕。
 
乡旅融合铺就幸福路
 
  产芝村因靠近产芝水库而得名,村落中,进士故居、家族宗祠等明清古建筑错落有致,“老龙槐”“风水谷”等历史文化资源琳琅满目。村党支部依托当地优越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文化资源,成立了“产芝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了“产芝老家”旅游品牌,挖掘泥塑柳编文化、风水谷传说等历史文化遗存,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为了吸引游客,村里投资数百万元,建成了开心农场,城市居民可以以每年1200元的价格包下一块土地,自己播种、施肥,平时村里代为托管,乡村田园生活不仅帮人减压,还帮助人们留住了乡愁。
  开心农场渐成规模,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除了进士故居,产芝村还深挖泥塑柳编、千年大龙槐等历史文化遗存,修复了王氏家庙、大队部旧址等景点。这些景点每年都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游玩,还带动了中小学生研学旅游。民俗带动了乡村振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达到19万元,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比例的52%,村集体收入由以前的不到3万元增长到22.7万元,人均纯收入也由2015年的9000多元增长到15000多元。
 
深化拓展打造“水集样板”
 
  近年来,水集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农业农村发展,将“乐在莱西”品牌创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大沽河沿线村庄,进一步整合大沽河、产芝水库沿线的农业资源,以重点打造美丽乡村为基础,打造沿线创意、采摘、休闲农业与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长廊,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打响“乐在莱西 畅享水集”旅游文化品牌,带动村庄振兴,村民致富。在城中村,以优化城市布局,提高居民居住水平和生活质量为目标,积极开展旧城改造,以重点区域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带动,加快向商业、金融、旅游、娱乐、商品房地产等经营性开发建设用地的转变,实现以地生财,聚集建设资金。在309国道以北村庄,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采取政府帮、政策扶的办法,以市场为导向,做好土地流转,优化农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实现村庄增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