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社局建立欠薪 维权联动处理机制

2019-01-31 14:12:50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姜慧 通讯员 王涛
  为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快速处理欠薪案件,近日,市人社局成立了欠薪维权领导小组。欠薪维权领导小组由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劳动关系科等相关职能科室组成,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在处理欠薪案件时,由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各科室参与,实现维权单位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对欠薪企业重拳出击,保障企业及时支付职工工资。
  欠薪联动机制建立后改变了以前人社部门处理欠薪案件过程中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维权单位“各自为政”的局面,处理速度明显提升。如1月21日,青岛某家居有限公司5名职工因公司拖欠8.5万元工资到劳动仲裁申请仲裁,仲裁机关当日立案后向企业送达法律文书,但企业已停止生产,且未有留守人员,企业法定代表人也拒接电话,法律文书无法送达。如果通过公告送达,要经过漫长的等待,职工权益也得不到及时维护。在此种情况下,欠薪维权领导小组及时协调将该案转由劳动监察部门立案处理。劳动监察员通过短信方式向企业法定代表人发送信息,说明如果不接受调查处理,执法机关将运用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对其进行评价,会影响到企业今后经营发展,且该行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可能会受到刑事处罚。企业法定代表人收到短信后,当天下午就派员到市人社局进行调查处理。此后领导小组又协调仲裁机关,主持企业与职工达成调解协议。通过欠薪维权联动机制,欠薪案件不到1天时间就得以处理完毕,受到了职工好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