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科工信局 让民营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2019-01-09 13:56:14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鲍宣任
  此前,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听取了企业家代表发言,就一些问题同民营企业家们深入交流,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市科工信局作为我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政策落地,让民营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
  努力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一是抓好落实,促进扶持政策“落地生根”。认真梳理汇总各级的扶持政策,广泛宣传,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的扶持作用,将需我市配套的资金落实到位。二是强化企业家、科技人才、技术工人三支队伍建设。组织企业家到经济发达地区、专业培训机构、先进企业等考察学习,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把对企业家的培训纳入全市人才发展规划,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家队伍的素质,提高企业内生竞争力。主动出击,搭建平台,落实优惠政策,确保科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引导鼓励企业注重引进、培养“金牌蓝领”等中高端技术人才,以“工匠精神”支撑我市制造业升级。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三创”活动,注重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加快建立创新平台和技术创新联盟,推动新能源汽车、石墨烯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一是优化服务环境。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精减行政审批事项,狠抓服务效能,提高审批效率。对于企业长期反映的审批难、重复检查、以罚代管等问题,深刻剖析,狠挖根源,动真格,出实招,尽快加以解决。改进招商方式,狠抓“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强招商队伍建设,通过提升服务,吸引外地企业到我市投资发展。定期走访企业,列出问题清单,一企一策,不断延伸后续服务,克服“重招轻管”问题。加强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大治安治理力度,为企业营造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探索建立“容错”机制、集体决策机制,正确处理好促进依法行政和助力企业发展的关系。对青岛市级以上的重点项目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全面梳理,认真研判,制定方案,妥善处理。对招商时作出的承诺,落实到位,取信于企。对因赶进度施工产生的后续问题,加强沟通对接,抓紧补充完善相关手续。二是抓好园区建设。注重园区配套建设,加大投入,完善园区教育、医疗、住宿、娱乐等职工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发挥园区筑巢引凤、安商稳企的作用。各园区实施差别战略、错位发展,避免与周边区市的园区雷同。三是积极拥抱“互联网+”。突出抓好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积极引导企业应用电子商务。通过“产品+互联网”的形式,将我市的农副产品、工业产品推销出去,推动企业实现线上与线下、营销与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问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解决这个难题,需要政府、金融部门和企业三方共同付出长期的努力。一是引导中小企业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加强财务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建立权责明晰、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企业品牌,增强对信贷资金的吸引力。二是引导金融部门正确处理防范金融风险与支持企业发展的关系,创新信贷产品,并加强与担保机构的合作,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对信用等级较高的担保机构,担保放大比例可适当提高。创新工作方式,搭建有效平台,通过提高“过桥资金”使用效率等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坚决执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政策,重点帮扶市场前景广、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助力我市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实现转型升级。三是加快新型金融机构的引进,加强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支持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引导企业认识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作用,探索培养企业理财师,解决资金沉淀等问题,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