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强基固本村村行”活动优秀民情日记

2018-06-28 10:42:49    来源:    编辑:

  姓名:宁钰

工作单位及职务:莱西市公安局水集街道派出所 科员
所进镇村:水集街道刘家村
 
沟通交流知民意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天气 阴
  今天,根据“强基固本村村行”活动方案任务清单的部署安排,我和我们单位的副所长陈永胜、水集街道的包村干部刘彬到水集街道刘家村参加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8时30分,刘家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及“村村行”驻村工作组成员,全部按照座次就坐,由村党支部书记李吉荣主持刘家村党支部每月的党员集中学习日和主题党日活动。会议传达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讲话中关于生态环境部分的精神;组织全部党员收看有关“十九大”的电视节目;驻村工作组同志和所有党员进行沟通交流,并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感悟:在工作组同志和党员沟通交流过程中,党员们对本村发展、邻里关系、村庄建设等方面,纷纷各抒己见,例如硬化村内主干道,提供便利的交通环境,提升村庄整体对外形象;修缮屋前院后的泥泞小路,为村民雨雪天气出行提供便利等。村党支部也广纳良言、整理材料、上报领导,大家都为本村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深刻感受到村民团结一致发展村庄的强烈愿望,感受他们想要脱贫致富的迫切要求。
 
实地走访解民忧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天气 晴
  应“强基固本村村行”工作方案的入户工作要求,我和副所长陈永胜、水集街道的包村干部刘彬再次来到水集街道刘家村开展走访工作。
  上午8时许,工作组根据村民的家庭状况,随机选取了几户有代表意义的村民进行走访,了解近期村民们的思想动态、生活困难,了解他们对现在的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的态度。在走访刘和德老人家时,老人提出和邻居有点儿矛盾,希望能得到帮助。工作组了解具体情况后,得知其两家因门前种的庄稼种类发生纠纷,果断找到村里有威望的人出面主持大局,工作组动之以理,晓之以情,虽协商结果出现多次反复,但最终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感悟:在这次走访中,遇到很多邻里间的“小摩擦”,这些看似邻里间的小事,在村民看来往往是大事、是难事,其实他们缺少的只是一个双方坐下来,心平气和把事情说开了的机会,而我对于能充当乡亲们的“润滑剂”感到非常开心。在走访中,我感受着村民们的淳朴、实在、热情、大方,这些难能可贵的优秀品质。
 
走村入户进行普法宣传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天气 晴
  经过对前期入户走访情况的梳理,工作组成员围绕在前期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展开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了今后工作的大方向,并在“强基固本村村行”活动大方案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短期工作目标。本次进村走访旨在向村民普法、宣传国家政策。
  上午8时30分,工作组准时到达刘家村村委办公室,在和村委干部简单交换意见后,村委派出两名同志,陪同我们走访。走访到村民王桂兰家时,正巧遇到老人在家照看孙子,经过交谈得知,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离异后,带着孩子与老人一起居住在村里,平时儿子外出打工,就由老人看护,家中的地也无暇耕种。临近冬季,即将生炉子取暖,工作组适时的给老人宣传了消防知识。
  感悟:老人的孙子代表着一个群体,即留守儿童。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比起物质条件的欠缺,他们更缺少关爱和陪伴,更渴望得到来自社会的关注。倘若社会各界能献出自己的爱心,积极组织志愿者走入乡村,给他们一些关心,从细节上关心他们,帮他们构建健康的心理体系,那么这些孩子也能有一个更完整的童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