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司法局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氛围

2018-06-26 14:55:2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葛虹虹 通讯员 孙岩
  持续改善企业营商环境、护佑全市绿色崛起总目标,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司法的作用不可或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氛围和公平正义的发展环境,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巩固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阵地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构建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总抓手。目前,市司法局已完成9个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在司法所挂牌“公共法律服务站”,在社区建立司法行政工作室,深入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通过开展“律师进社区”“法治讲堂”“法律订单服务”“法律进企业”等活动,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法律在身边,利益有保障”。
  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此,各司法所在全市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及时全面排查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和重点时段等各类不稳定因素,力争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去年市司法局对全市调解员进行了分批次培训,组织调解员到法庭旁听民事案件审理26批次,各级调解组织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191起。同时,进一步拓宽调解领域,加强了旅游、保险、安全生产行业调委会规范化建设,统一规范了调委会名称、制度内容和矛盾纠纷排查台账登记。
 
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帮助中储粮莱西分公司解决退休职工上访问题,为日庄镇78名农户追讨200余万葡萄货款案、为莱西四中26名原校办工厂职工确认劳动关系纠纷案提供法律援助,为被青岛东光纤维有限公司拖欠140多万元工资保险的74名职工依法维权……近年来,市司法局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对原法律援助中心进行改造完善,完成300平方米的过渡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设置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社区矫正、法治宣传等服务窗口,组织相关人员入驻办公开展窗口“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此外,组织24名优秀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并积极争取30万专项经费,专门用于律师值班补贴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奖励补助。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机构的内部管理和法律服务人员的执业行为,对其队伍建设、依法执业、案卷管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方面加强考核。在山东瀚生律师事务所建立起“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引导企业职工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今年来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1100人次,提供法律服务205起,挽回经济损失320万元。 
 
规范执法矫治行为
提升社区矫正信息化水平
 
  近年来,市司法局加强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管工作,进一步扩大手机定位覆盖范围,不断提升社区矫正信息化水平。目前,我市已实现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位全覆盖,实现了对社区服刑人员动态实时监控,5月底前,已实现对103名重点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位和电子腕带“双定位”。在青岛市率先制作完成并试行了《莱西市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样本》《社区矫正调查评估笔录样本》,有力推动了我市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和创新发展。目前全市464名社区服刑人员、2367名刑释人员建档率、核实率达到100%,在青岛12区市名列前茅。依托烈士陵园等建设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基地、公益劳动基地,在3个司法所设立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和宣泄室,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9月,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督查社区矫正工作,我市在所有督查单位中排名第一。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
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组织依法治市各成员单位和基层司法所坚持以“法律六进”为载体,以服务和保障新旧动能转换为切入点,根据企业的法律需求,大力开展“法律进企业、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有力推动了企业依法管理和诚信经营。今年一季度,组织部分律师和企业法律顾问进企业宣传3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同时为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结合“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普法元素“满视野”活动,截至目前,在永兴街社区高标准打造法治胡同1个,创建法治文化教育基地6个,建立普法宣传标准化社区19个;在部分重点企业周边设立大型普法宣传标牌2个、法治宣传专栏9个、法治宣传标牌标语230多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