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恩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提取天然土壤调理剂——海藻酸 用技术引领传统肥料发展转型

2018-06-28 10:46:05    来源:    编辑:

   “你看,这两棵萝卜是我们的实验品,一边添加海藻生物肥料,另一边添加普通肥料作为对照,一个生长期过后,添加海藻生物肥料的根系明显更粗更长。”在山东恩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指着实验品向记者展示新型功能海藻肥在植物生长中的强劲效用。

  农业生产离不开化肥,化肥的大规模使用,使农产品产量跃上高产台阶同时,也造成了土壤板结、盐碱化等问题。近些年,在传统肥料向新型肥料转型的浪潮下,以海藻提取物——海藻酸为主要添加成分的新型功能海藻肥俨然成为新型肥料的热门产品。位于我市望城街道的山东恩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从事海藻生物肥料的研发和应用,用技术引领传统肥料发展向绿色环保高效转型,并参与编写了海藻酸类肥料国家行业标准,其中海藻萃取技术和海藻包膜缓控释技术成为两大核心国家专利发明工艺。
  十多年前,化肥的生产和使用都较为粗放,市面上的氮磷钾肥料供应商形形色色,依照传统化肥生产模式,公司的生产原料需要南方供应,运输成本高,利润微薄,在巨大的化肥市场上想分得一杯羹,十分困难。在国家“两减一增”“环保管控”等政策导向下,该公司及时转变经营发展方向,凭借青岛地区靠近海藻肥生产原料的优势,开始致力于海藻生物肥料的研发和应用,并逐步成为海藻肥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之一。
  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海藻肥与普通肥料最大的不同是含有海藻提取物——海藻酸,这种物质是天然土壤调理剂,能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改善土壤内部孔隙空间,协调土壤中固、液、气三者比例,恢复由于土壤负担过重和化学污染而失去的天然胶质平衡,增加土壤生物活力,促进速效养分的释放,有利于根系生长,提高作物的抗逆性。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曾历时6年,在17个省12种作物56个实验站进行增值肥料网络化效果验证,试验结论表明:氮肥利用率平均提高7.8%,作物平均增产9.5%。
  在海藻肥研发上,公司在发展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研发经验。2012年,该公司“环境友好型肥料研制与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2013年,该公司又被中国农科院资划所认定为新产品产业化示范基地。“我们还承担了‘年产4万吨新型系列海藻生物肥料建设项目’‘海藻双控复合型缓释系列肥料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海藻增值技术开发与利用平台’等多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与中国农科院资划所、烟台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等多家高等科研院所共同进行海藻酸类肥料的研发,先后开发出海藻酸尿素、海藻酸复合肥和海藻酸速溶微颗粒等系列100余个海藻酸类肥料新产品,并取得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国家专利发明工艺。
  2016年,公司新建了海藻酸增值技术研发检测中心、研发车间和中试车间,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可以为海藻酸增值技术的研发提供转化、检测和试产服务。研发检测中心配备研发技术人员25人,具有长期的研发经验和优秀的成果转化能力。下一步,公司将凭借专家及专业化队伍,以农化技术服务为载体,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安全用药,并把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到产品生产实践中,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企业发展,推进农业增产,让农民丰收更简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