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社局回应群众关切解难题增福祉

2018-02-13 09:45:31    来源:    编辑:

   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为960名参保人报销医疗费440万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第十三次提高,已达到每月1731元;4家定点医疗机构与外地7801家医疗机构实现联网结算……2017年,市人社局发挥社会保险“稳定器”、“安全网”的作用,不断推进社保体系完善与创新,推行了“两项改革”,实施了“四升三降”,解决了“三个难题”,支出各项社会保险待遇25.3亿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 

  推行两项改革。“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这项改革的初衷,是通过建立‘基本医保+大病医保+补充医保’的多层次医保体系,缓解参保人有病不敢医、有药不敢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患病后,在享受基本医保、大病医保的基础上,对基本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以上、个人负担医疗费超5万元部分和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外个人负担医疗费超5万元部分,由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按照70%的比例支付,大大减轻参保人医疗费用负担。仅补充医疗保险一项,全年为960名参保人报销医疗费440万元。推行新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我市符合条件的新增被征地村村民,能够获得政府养老保险补贴,年老后能够按月享受养老金。截至目前,已有18万村民纳入了补贴的范围。
  实施四升三降。连续第十三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每月1731元;将失业保险金由每月1000元提高到每月1080元;居民医保平均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工伤保险1—4级伤残人员人均月提高工伤待遇530元。继续落实企业养老保险缴费比例降至18%的政策;将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再降0.5个百分点;工伤保险平均缴费比例再降0.1个百分点。通过三降,为参保单位减负1.1亿元。
  解决三个难题。推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我市4家定点医疗机构与外地7801家医疗机构实现联网结算,解决了我市参保患者到异地就医垫付医疗费的难题。开展领取养老保险资格“人脸识别”服务,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利用手机,就可以事先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有效解决了以往退休人员跑腿认证的难题。深入推进社保扶贫,实现了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养老、医疗保险100%全覆盖,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托底保障的难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