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吃下定心丸 保好命根子

2018-02-09 09:18:34    来源:    编辑: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今年以来,我市在“1+5+4”战略目标引领下,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全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激活农村各类要素潜力,盘活“沉睡”资产,让农民吃上“定心丸”,把“命根子”掌握在自己手中。

 
从顾虑重重到迈开步子
土地“身份证”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冬日的清晨,李为成一早来到设施葡萄基地,查看各家暖棚建设进度。作为沽河街道前我乐村村主任,李为成一直希望借助周边数千亩葡萄种植区,带领村民发展设施葡萄种植,实现抱团致富。
  “如果没有手里的这个‘红本子’,不光村民有顾虑,我也有顾虑。”李为成展示着手里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分析说,一个高档设施葡萄大棚占地三四亩、投资二三十万元。以前土地没确权的时候,村民都有顾虑,怕葡萄种上没几年,土地又被收回去了。
  “有了‘红本子’,村委一发动,靠地吃饭的村民都愿意跟着一起干。而且十九大明确提出土地承包关系30年不变,这是党中央给俺们发的一个‘大红包’,更坚定了大家伙的信心。”李为成介绍,今年前我乐村计划发展设施葡萄大棚200个,目前已完成建设90多个。
  近年来,我市狠抓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全市861个村,应确权村828个,已完成确权登记颁证村庄781个,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并通过省级数据汇交的村庄772个,颁发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14.96万本,确权土地面积83.14万亩,数据汇交在青岛市率先通过国家农业部质检。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
规模经营助推农业现代化
 
  在土地确权的同时,我市还以规范土地流转合同为突破口,加强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青岛隆硕丰小麦专业合作社位于姜山镇兴隆屯村,是由该村支部书记王志涛发起成立的,已发展社员280多户、流转土地近3200亩。规模经营促使合作社在与农资供应商谈判时有了更大优势。合作社能以最低批发价格批量购进化肥、地膜、良种等农资,针对社员平价销售,一袋化肥可为合作社内社员节省20多元。
  该合作社还探索走“种植业——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合作社现存栏奶牛200多头,生产的主要粮食作物用于饲料加工,秸秆除了供应饲料外还用来还田,改善土壤质量;畜牧场产生的牛粪则通过发酵、灭菌处理后作为有机肥“回馈”农场土地,实现了种植业和养殖业无缝链接的良性循环。在青岛范围内小麦亩产评比中,合作社生产的小麦以每亩1480斤的产量获“麦霸”称号。
  通过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50.23万亩,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739家、农民合作社2700多家,其中,示范合作社227家、示范家庭农场213家。通过土地经营权抵押及农担公司担保贷款累计突破1000万元,有力激活了农村“沉睡”的产权潜能。
 
从农民变股东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了农民腰包
 
  将农村的“三资”,特别是土地资源盘活,给村集体和入股农户带来经济收益,探索集体内部的农民将承包土地入股给其所属的村集体,村集体将农民入股的土地连同村集体建设用地、“四荒”等土地,以集体的名义再入股到特定的经济组织,入股农民在得到相对固定的土地流转费的同时,能享受到由经营效益决定的利润分红。在这方面,我市在马连庄镇开辟了一片“试验田”,做出了有益尝试。
  马连庄镇成立了镇一级政府独资平台公司,整合资源、资产、资本进行三资运营,打破了村与村的行政界限,对流转土地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对外合作,成为农民土地进入市场的载体。村集体以村经济合作社为实施方,负责面向农民征地,以土地为资本股份制形式参与镇一级平台公司。土地流转费用采用二八分成,村集体占两成农民占八成,8年以后还可以参与企业利润分成。利用镇一级政府的国有平台公司,守住农民的“命根子”,让农民从土地中持续受益。
  截至2017年11月,全市累计启动的690个村庄的改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均成立了经济合作社,量化股东总人数476192人,发放股权证150953本。力争到2018年末,我市剩余的171个村庄都将完成改制工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