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财政局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8-12-14 13:52:14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李涛
  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财政局深入分析新常态下经济形势,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转方式、补短板、控风险、促开放,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方面。市财政局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深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利用有限的财政资金,辅之以有价值的社会资源,撬动大量社会资本参与公益性项目建设,实现我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超前发展。同时,PPP模式引导利用社会资本,也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落实财政管理中的“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体现。目前,莱西二中、姜山湖、垃圾综合处理等6个PPP项目正式列入财政部项目管理库,总投资80多亿元,居青岛区市前列。
  探索基金公司运作模式方面。发挥基金公司优势,通过资本运作招商,利用财政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吸引优质项目落户,这种基金公司运作模式是我市招商引资的一大主攻方向。对此,市财政局局长全成旭指出,财政在基金运作过程中发挥着引导的作用,通过吸引基金参与全市经济建设,一方面能有效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另一方面对于挖掘潜在税源的增收潜力,促进财政增收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农业综合开发方面。市财政局着眼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在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领域实现了新突破;在完善农业综合开发制度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资金项目管理水平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财政支出结构方面。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支出不断向社会民生领域大力倾斜。2016年民生支出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65%。2017年民生支出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2%。2018年1-9月份民生支出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1%。
  今后,市财政局将持续深入贯彻中央和省、青岛市、莱西市关于财政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1+5+4”目标体系,着力补齐改革短板,助推莱西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