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加快推进国有投资公司市场化转型

2018-12-14 13:46:5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孙大松
  为进一步提高国有投资公司市场化运营水平,增强国有投资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后续发展活力,今年,我市通过创新运营模式和工作机制,不断加快国有投资公司市场化转型步伐,推动国有投资公司向“市场化”“产业化”“实体化”转型发展。
  向“产业化”转型发展。今年,国有投资公司积极参与项目招商和落地服务工作,对具有良好现金流的工业地产项目、五年内本息回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项目,通过股权投资或债券投资等方式,参与产业项目投资建设。制定出台了《国有资本对外投资管理制度》,明确投资项目的初步审查、尽职调查、投资决策及投后管理等各环节管控措施,控制国有资本对外投资风险,提高对外投资决策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保障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年内,国有投资公司共签约投资产业类项目12个,已完成投资5亿元。其中,青岛昌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占股30%)与国宏中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山东国宏中瑞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莱西碳化硅长晶及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19年5月完工,2019年6月进行试生产,二期工程预计2020年完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7亿元,年利税额将超过3亿元。
  向“实体化”转型发展。通过前期的资产资源整合,我市国有资产转入工作已基本完成,除党校、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个别单位资产因手续不全正在办理外,其余行政事业单位的办公用房和土地以及大沽河河滩地、北墅水库、高格庄水库等资源性资产已全部转入国有投资公司,通过整合国有资产资源,有效提高了国有投资公司的投资融资能力,为我市财政运转、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实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为切实解决国有投资公司经营性资产较少的问题,先后完成3家国有企业股权收购工作,由青岛昌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收购青岛大风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来水公司股权,由东莱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收购顺平驾校股权,交接完成后将进一步规范企业内部管理,探索进行市场化运营,实现国有投资公司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突破。
  向“市场化”转型发展。2017年,青岛昌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渤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海流图(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北京中农创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青岛和远产业基金,标志着我市国有投资公司真正走进市场。该基金是由我市政府主导的第一支产业基金,基金规模37亿元,预计可撬动社会资本近300亿元,主要进行中国境内优秀企业的股权投资、债券投资以及相关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并购投资等。目前,青岛和远产业基金已成功投资青岛锦绣前程玻璃有限公司9334万元,正在对布瑞克(苏州)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6亿元)等项目进行投资考察,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将继续对接相关投资方,争取成立多个产业引导基金,探索开展工业地产等经营性项目投资,针对不同的产业类型,通过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不同类型的工业园区,整合园区内公共资源利用,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节约公共设施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