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高端科创平台相继入驻 区域融通改革落地见效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步入新阶段

2019-09-25 09:22:42    来源:    编辑: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肩负着服务香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光荣使命。

  早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报告提到,要以主阵地的作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其中第一点就是“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如今,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开发建设正在全面提质提效,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未来,合作区将充分发挥“离岸、跨境、国际化”优势,推动实施人员、资金、物资、税收、信息等领域先行先试政策,为深圳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注入强大动力。

科创平台相继入驻

深方园区确定入驻优质科研项目70个

  在位于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的7楼和8楼,总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即将启动装修,不出意外,今年底,备受关注的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将正式进驻这里。该分院将打造深圳首个国际组织平台,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推动金砖成员国ICT新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另外,入驻长富金茂大厦22层的中以创新中心,从以色列引入Temi机器人项目团队,目前Temi机器人在美国、欧洲等地已有12万台订单,接下来,机器人的设计团队也将移到深圳,并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

  以深港创新合作区为中心,一批高端科研机构和组织平台在这里聚集。为助推合作区建设,福田保税区规划建设了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三个创新载体,梳理30余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截至目前,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已引进或确定入驻的优质科研机构和项目合计70个。

实施合作区领航行动

落地一批区域融通改革举措

  全面启动皇岗口岸改造;初步完成福田保税区转型升级;落地实施一批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重大改革举措;与香港携手组建若干标志性重大创新平台……日前,福田区出台的《深圳市福田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福田将实施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领航行动。

  根据《方案》,福田区将推动出台合作区深方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以及空间规划、科研规划、交通规划等。以规划为引领,编制《合作区深方区域统筹规划实施方案》,加快实现深港协同、功能清晰、互动融合、集约高效、智慧绿色的规划布局。

  在推动实施政策制度创新方面,福田区正积极对接中央部委争取科技创新要素便利跨境流动的政策,推动先行先试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在对接香港国际科技创新资源方面,福田将立足国家整体科研布局,借助香港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此外,福田区将找准香港与内地科研合作的难点痛点,对标国际知名科创园区,率先探索建立与香港接轨的科研管理制度。

制定专项“政策包”

打造深港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区

  福田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研究制定合作区专项“政策包”,加快推进皇岗口岸改造、南华村棚改等空间梳理工作,布局国际化重大科研项目和公共科研平台。

  福田区将推动建设广深港综合交通“大动脉”,打造配套完善的“一小时交通圈”。整合皇岗口岸、福田口岸、福田保税区三大区块交通,提升跨境区域“轨道+慢行”立体交通效率。

  同时,福田区将支持港澳青年和中小微企业在福田发展,将符合条件的港澳创业者纳入辖区创业补贴扶持政策范围。探索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立大湾区标志性的“深港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区”,为在福田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融资支持。

  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高等教育也有望在福田区取得实质突破。根据《方案》,福田区将整合土地空间资源,加强与港澳高等院校合作,在福田中心区探索建立独立本科院校和特色学院。

  此外,福田区将抢占金融创新发展先机,争取在合作区开展涉外贸易投资活动,有序推进跨境金融创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