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2017-12-08 09:13:04    来源:    编辑:

   采访组:2015年3月两会期间,习近平与上海代表曹可凡聊起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全国热播时说:“我和路遥很熟,当年住过一个窑洞。路遥和谷溪办《山花》的时候,还只写诗歌,不写小说。”您能讲讲他当年与路遥的交往情况和住过哪个窑洞吗?

  曹谷溪:那个年代,习近平与路遥、陶海粟接触得多,他们都是爱读书、善思考、有抱负的青年。土生土长的路遥,一直渴望走向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以实现自己干一番大事业的理想。路遥着魔似的让京都文化与乡土文化在自己的心中融汇与碰撞。因此,只要习近平一来,他总是主动去找他交谈,有时竟彻夜长谈。
  习近平和路遥交谈的范围很广,谈农村,谈城市,谈社会,谈时政……他俩是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无所不谈。路遥惊叹:他年龄比我小四岁,知识面比我广得多,志气比我高得多。
  习近平说,先贤们的思想结晶,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须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呢?只有愚蠢的人才不去读书。
  也许,路遥受习近平这番谈话的影响,1988年9月,延安大学50年校庆时,他在校友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讲道,我劝亲爱的同学们,千万不敢把书本当作自己的“敌人”!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说他和路遥很熟,当年住过一个窑洞。之后,就有好几家媒体记者问我,他俩住过哪个窑洞?
  我说,当年延川县革委会住房非常困难,所有的干部都是宿办合一。我和路遥住在一个窑洞办公。那时候,不管谁有客人来,哪个同志的窑洞有空位,就可借宿。当时,习近平是一位插队知识青年,后来才当了大队支书,他一年要有几次到县城办事,县上不会为他安排一个固定的窑洞住宿。
  我以为,现在考证习近平曾和路遥住过哪个窑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为什么要与上海代表曹可凡谈这个话题?这个谈话,向我们传达了怎样的信息?
  我以为,习近平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的谈话,凸显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和亲切的关怀,鼓励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像柳青那样长期深入生活,与人民大众同呼吸共命运,去书写我们这个时代的《创业史》;鼓励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像路遥那样在《平凡的世界》里,用自己的青春与生命去完成历史交付自己的神圣使命,“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鼓励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像《山花》那样,植根于人民大众,创作出深受人民大众喜爱的、向上向善的优秀作品。(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