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涵溪医馆五代传承弘扬中医文化

2020-09-16 09:33:53    来源:    编辑:

记者 张所海

  “我从事中医行业整整24年了,打小就闻着中药材的香味长大,这得益于父亲和爷爷对我的熏陶。”提起涵溪医馆的中医传承,沈旭勤打开了话匣子。沈氏中医的诊病技术传承至今,已至五代,逾百年。他1996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后,正式跟随父亲沈志恒——涵溪医馆第三代传承人,从事中医行业。

  沈旭勤的爷爷沈福立,字海清,号涵溪,1895年生于现沽河街道沈家庄村,民国初期于烟台期间,结识清末御医曹存浩,两人相交莫逆,后随其学习医术。曹家七代行医,家传深厚,医术精湛,并有妇科手抄经验集《妇科备全》传与后人。同治庚午九年(1870年),曹存浩随父辈迁至京师,光绪中期,他以民间名医身份被选进太医院侍诊数年。

  曹存浩收沈福立为义子,倾囊相授,他完整传承了曹存浩家族中医妇科流派的学术思想,与恩师一起悬壶于烟台,医名大振。后来他又拜名医任立昌为师,加强医术深造,并于烟台芝罘南山路置地,独立创办“涵溪医馆”,取意“涵养群生惟道德,溪泽众禄是仁义。”

  涵溪先生总结并完善了一套独特有效的治病法则,并传于后代。他诊病尤其重视脉诊,将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调整为“望闻切问”,“以望气色,闻音声气味,诊脉象所得三诊之表现,以向病者探问对否,再由病者与己所得者默会融贯一致,详情度揆按症处方,庶几无误,万不可先问,因诊脉能审查望闻之情也!”沈旭勤抑扬顿挫地道出祖上传下的号脉诊病技艺。

  今年85岁的沈志恒,在传承的基础上,诊病技术更加成熟,用药灵动变化,师古方而不泥古方。在几十年的工作当中整理并完善保护了大量的经验方、有效方,脉诀法则。并带教徒弟,毫无保留的传授诊病技术,以德为先,对后人及徒弟制定了严格的治病准则,道德准则。

  第四代传承人沈旭勤、朱子辉夫妇和姐姐沈文芝及堂弟,均毕业于中医院校。他们在校期间系统的学习了中医理论知识及现代医学知识,毕业后致力于中医事业,结合祖辈之诊病经验,脉诊法则,进一步传承并发展中医诊疗技术。

  “现在,我儿子沈家祺,外甥,外甥女等五人皆受家学家风影响,先后就读或毕业于中医药大学,达到本科,研究生,博士学位。毕业后均投身于医学领域,我们会更加努力保护好祖传百年中医诊病技术并发扬光大。”沈旭勤意味深长地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