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养成好习惯省下看病钱

2019-12-25 09:30:13    来源:    编辑:

  近些年,我国一直在大力推广健康管理和“治未病”的理念,希望人们尽早养成健康习惯,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同时节省医疗支出。那还有哪些方法能帮助我们养个好身体,省下看病钱呢?一起来看看。

“投资”健康习惯,为自己省钱

  医学界已经形成共识,重视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不少慢性病都可以预防,除了提高生活质量,还能为日后省下不少治疗开支。专家们总结了三个最关键的防病习惯。

  规律运动对心脏健康的益处不容小觑。运动过程中,心跳力度、次数增加,心肌可获得更充足氧气和营养,心肌纤维增粗,毛细血管增加,心脏功能随之增强,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但一次运动带来的生理变化只是暂时的;长时间运动,比如几周甚至几年,身体才能得到持久性的良好变化。建议大家从小就开始运动,并尝试不同运动,这样能尽早找出自己最感兴趣的并长期坚持。建议每周至少运动5次,每次持续半小时以上,运动时心率最好不要超过“170-年龄”,感受上以微微出汗、次日肌肉不酸痛为宜。

  早期筛查。有统计显示,早期病例诊疗费用较中晚期节省近70%。现实中,一位晚期胃癌患者花费20多万元治疗,可能依然无法延长寿命;但如果花1万元早期筛查,癌症尽早得到控制,则可省出14万元,寿命得以延长,生活质量也不会受太大影响。

  均衡饮食。国际糖尿病联盟最新发布的“全球糖尿病地图”显示,中国约有糖尿病患者1.2亿,在糖尿病相关医疗支出中,中国位居全球第二,约为10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65亿元)。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丁胜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花费主要有三方面:门诊、住院及并发症治疗。病情较轻的患者,一年约花费3000—5000元,但如果病情较重且伴随并发症,年花费则在2万以上。随着病情进展,花费会逐渐增加。而且,糖尿病病程很长,为了不陷入治疗的“无底洞”,糖尿病患者必须对生活方式进行干预。除了规律作息、保持体重、维持情绪平和,一定要均衡饮食,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适量吃鱼、禽、蛋、奶类、大豆等,保证食物多样。丁胜介绍,均衡饮食、规律运动等综合管理不仅能预防糖尿病,还能帮助住院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减少33%的住院费、40%的医药费,其他费用也有一定比例减少,有些患者甚至能实现停药。

戒烟让肠道细菌变好 降低疾病风险

  吸烟对新陈代谢、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有广泛影响,但其对人体肠道菌群的影响尚不明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心脏病学家发现,戒烟会导致人体肠道细菌发生重大变化,从而降低疾病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戒烟者肠道中的厚壁菌数量减少,拟杆菌数量增多了。先前的研究表明,这两个指标的改善是糖尿病和肥胖症风险下降的标志。肠道细菌多样性的优化还与心率、收缩压和C反应蛋白水平改善有关,这都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每天刷牙三次防心衰和房颤

  口腔卫生与身体许多部位的健康状况都有联系。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刷牙可以有效降低房颤和心衰的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口腔卫生不良会造成细菌在血液中滋生,导致体内发炎,从而增加了房颤和心力衰竭的风险。常刷牙能减少牙龈下方生物膜中的细菌,从而防止它们向血液中转移。

  (人民健康网综合自生命时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