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暖屋

2019-12-24 10:23:58    来源:    编辑:

□ 兰善清

  风扫着冰凌、积雪,在脸如割,在耳如蜇,在外行走,得缩首、搓手、哈气。十足的冷,让火炉边人感到了十分的暖,暖得透彻、惬意。尤其这山村新屋,把冬牢牢拒之门外。

  老范家世居鄂西北房陵化口老山,因精准扶贫搬迁至公路边。新院落,新屋子。地炉子一生火,疙瘩柴火在地下熊熊,温暖从脚下蹿上来,蹿得满屋热乎,棉衣都有些多余。

  地炉子是新农村建设的技术员指导新建的。一个铁盆似的盖子把火口盖着,上留个圆口,圆口置鼎罐,可炖鸡、炖猪蹄、炖牛羊肉、烧水。铁罩子沿边烤红薯、芋头、花生、板栗……能烤的东西五花八门。地下火炉较之从前在山旮旯住时地上烧疙瘩柴烤火好多了,少了烟熏火燎,烟、灰都从地下烟道顺着墙外烟囱跑了,干净清爽。

  烤酒灶台设置在屋角,烟囱在外,灶火起时,满屋酒香,满屋温暖。前几天才蒸罢今年最后一次酒,蒸锅、木桶、天锅,全套用具还完备地放在灶台,弥漫的酒香还有些冲。从柿子红到拐枣香到玉米熟,一年得蒸好几次。大坛子酒,窖在窖里。旁边这壶是头酒,来人尽管尝,需要下酒菜,泡黄瓜泡蒜薹,随手就端来。糯米酒一般是九月九做,冬至前后还要做几大坛子,坛子挨着坛子,墙边摆一排,直喝到明年收麦子插秧。城里人要买,顶多卖个三五百斤,得留足自家一个冬天的分量。

  大袋的花生、大袋的玉米、大袋的大豆码着,去年的腊肉还吊着……这些不卖。花生留着吃,玉米是喂母鸡下蛋的,大豆喂牲口长膘的……

  公鸡悠悠一声长鸣,老范说,小晌午了呢,太阳不出来,鸡却知道时辰,该把蹄子炖上了。老范的儿子小范说:可是呢,得准备了,梅花谷那边定了两桌客。小范的妻子掌厨,立马站起来,围起围腰,走到厨房。小范的妈妈打下手,兼上菜,这会儿她去收拾桌子。

  串门的乡亲该闲聊还闲聊,他们最爱称秦巴山谷的家乡房县为房陵,说房陵有几千年之老,山陵如房,尧的儿子丹朱最早就住这儿,是他把“房陵”这个名称传下来的,说周太师尹吉甫是这里人,最早做“白茅”酒,说唐中宗曾在这儿一待十四年半,结庐于陵,世称庐陵王……乡人说,从前一村只有一个识字的人说,其他人支起耳朵听,现如今谁不是一肚子“学问”,还能掏出手机网上查证……聊着聊着,把小范蒸的满满一盆子芋头吃完了,把一葫芦瓢花生吃完了。

  公鸡叫声又起了,老范说,晌午了。乡亲们前脚走,客人们随后进屋。两桌客,一桌西安的,一桌重庆的,都是看梅花谷的。梅花大多还没开呢,人们兴致倒是蛮高,一边搓手哈气一边说,不虚此行,不虚此行,山谷幽深,梅花原生加移植,种类多多,开了眼界。

  没有菜单,没有标准,见客捉鸡,论人下米,满盆满碗满桌。柴火灶的米,柴火灶的鸡,香,吃好管饱,一点不亏待。客人兴高采烈,吃得新鲜,吃得实惠,吃得不像自己花钱倒像走亲戚。其实,小范有他的账算,梅花谷是人家竹山县的,我们是借梯上楼,借了人家的光挣了人家的钱,待客就实惠点,千万不要把账算精了。听村干部说,我们这山这河也要办旅游,有那么多古老的故事,成了景点也值得看,这客就更不愁了。客走后,下午来了市区里几辆车,车里人是来范家、王家、李家的商家,买农家地道的土货带回去。

  院子清理干净,天已从山顶黑到山脚。此刻,范家人可以围在桌边尽享傍晚独有的清闲,小范妈妈亲自到厨房炒了几个家常菜,跟老范,跟儿子、媳妇、孙子、孙女,吃个慰劳自己的家常晚饭。拥着暖和的屋子,说说这一天的人来人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