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季养生暖字当先

2019-12-25 09:28:44    来源:    编辑:

  冬至过后,中医认为此时节饮食起居都要以“暖”为先,千万不能冻着。

  《黄帝内经》云:“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意思是说,阳气就相当于天上的太阳,大自然若失去太阳的温暖,万物便不得存活;人若失去阳气,体内就失去了新陈代谢的活力,生命也将终止。民间一直有“冬至一阳生”的说法,是因为从冬至开始,白昼渐长,阳气初生。故在此节气,要细心顾护好身体的阳气,让身体暖起来。

  第一,根据气温高低及时增减衣服,不能过热也不能受凉,始终保持身体温暖的最佳状态。因为,穿着过热可能会出汗,湿气寒气交叠更加伤身。穿衣要护好头颈、胸腹部、后背和脚踝。另外,口鼻处也要格外注意。口鼻是冷空气进入身体的最佳通道,寒气可以随呼吸进入肺部,所以,冬季出门最好戴上口罩,以防寒邪之气入侵。

  第二,加强体育运动。运动能加快新陈代谢,使自身产生热量,进而温暖全身脏腑,促进气血流通,身体自然也就跟着暖和了。

  第三,尽量不吃或少吃寒凉食物,可适量多食用一些有滋补肾阳作用的食物,比如羊肉、河虾、韭菜、肉苁蓉、杜仲等。临床上,暖身和补充阳气最常用的食材是肉桂。肉桂性甘温,大家在家里可以用5—10克肉桂、100克粳米一同煮粥食用。年龄稍大的人群,可以把肉桂、枸杞放到白酒中浸泡半个月再喝,每次约20毫升。需要提醒的是,阳热、湿热、痰湿体质者不可使用以上方法,以免出现不适。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