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话说闯红灯

2017-03-15 09:09:53    来源:    编辑:

闯红灯.jpg

   在澳大利亚闯红灯代价是非常巨大的,不仅要罚款300澳元,而且还要扣6分,两次违规就吊销驾照,因此很少有人以身试法。

  澳大利亚的交通法规非常完备,闯了红灯,收到了罚单,要么立马到银行交款,如有异议不用找交警理论,而是到法院去说理,但到了法庭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法庭要经过大量的调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需耗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还要付70澳元的开庭费。澳大利亚的朋友告诉我,300多澳元的大罚单和扣分虽很痛苦,但比起到法庭的经历来讲,后者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这是因为人的自尊心和尊严受到了莫大的伤害。
  澳洲地广人稀,高速公路建设的比较好,路上也很冷清,没有多少车,但行驶的车辆都很守规矩,没有超速的。澳洲交通法规中明确讲高速公路的车速上限是110公里/小时,超速2公里/小时或以上,警察就会叫你停车,罚款、扣分必不可少,如果叫停两次就可能被吊销驾照。刚到澳大利亚的时候,总觉着这么好的路面,车又不多,总觉得司机师傅开的慢,自然不自然地催开的快一些,寻找一下西方电影中风驰电掣的感觉,司机师傅总说这是丢饭碗的行为。
  公序良俗是澳洲法律法规追求的目标,任何的一点小过错都会遭到巨大的惩罚,做坏事的成本很高,人们大都从一点一滴中遵规守法,社会的文明程度才能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在澳洲看不到随地吐痰、乱扔杂物、大声喧哗等不良行为,更别说较为严重的违法案件了。
  只有小错误不犯,才能避免大问题的产生。澳大利亚的死刑在1973年就被废除了,杀人这种严重的刑事犯罪,一般只会判个10-20年的有期徒刑,这固然有西方在理念上的定式,天赋人权、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剥夺他人生命;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考量,因为做坏事的成本高,小的坏事做的少,大的坏事就更少了,所以死刑就没有必要了。

                                       (田建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