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在路上

2018-11-13 14:23:11    来源:    编辑:

   长路漫漫,一生就是一场旅途。在这条跨越岁月的旅途中,总是伴随着孤独。在你出发的地方,有那样的人,他引你上路,带你启程,放你奔跑,鼓励你奋勇向前。  那是一条时间之外的路。

  我曾与母亲一起走在这条路上,路上四季的街景尽收眼底。道路两侧招牌上的文字,母亲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教与我。在取款机口排队,母亲教我记住了“中国”;在街边的食铺,认识了家乡的名字;公交车站旁的等待中,母亲指着站牌,教会我的所在,告诉我回家的路。母亲那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混杂在道路的喧闹里,依然如此清晰,带领我走上长长的路。
  在冬天凛冽的路上,冻僵的脚一步也不想挪。母亲似乎总是早有准备,变戏法似地掏出一杯暖手的温水。于是母女俩缩在帽子和衣领里,揣着温热的水走在路上。母亲告诉我,冷风里的行走很艰难,成长的路也很艰难,要时刻有所准备。彼时我只是懵懂地点头,母亲笑我傻样。此后的路上,我也学会了如何做好准备,踏上每一场未知的征途。  
        那时人们对流浪者的关注度不够,冬天的路上总是有缩在军大衣里、蜷在路旁的流浪汉。母亲总是能关注到这些隐没在冬天灰色背景里的人。她会掏出口袋里的零钱,不多但也是雪中送炭。我耳濡目染,即使长大之后路旁鲜见流浪的人,我也始终努力做到友善,一如母亲冬天路上对他人的帮助。使我印象深刻的是母亲独到的见解,她总是告诉我,不要把施舍用来使自己满足,对于被施舍的人,应该给予尊重。
  路是跌倒再爬起来的最佳练习处。但一个人未免孤独怯懦,于是母亲教我:低头看路,抬头看看周围的人,最后还要看看自己前进的风景。
  这条路最终还是走得远了。
  自从能自己走在路上,与母亲的路就不再相同了。我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远。父母的成就就是尽快把儿女送离自己身边,母亲显然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渐渐独立起来的我,有了更多值得自己忙活的事情。一次周末从远处回来,来不及回家,经过家附近的车站。当我正疲于车途时,恰好看见母亲,站在那条红绿灯间断闪烁的十字路口处。人来人往,独独她安静地站在那里,那样突兀,我一眼就看见了她。她看着我,没有挥手,只是目送我渐渐消失在拐角。
  龙应台在《目送》中如此写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是今生今世的无数次目送。”我曾与母亲分享过这篇文章,不料这么快就踏上了同样的路。
  但这千百年无数子女走着的路,大抵都是相似的。起初是颠颠地跟着一个高大的背影走着,后来是与他并肩走着,再后来,子女的路越走越长,越走越远,父母的路却好像停留在了与子女分开的岔路,踌躇着止住了脚步。
  就好像是小时候看的《千与千寻》的旁白那样,每个人的一生都是来往坟墓的列车,没有人能自始至终陪你走到最后。父母便是这样,早早地离开了你我的列车。可是,正如影片中讲述的那样,我们应该心存感激。因为父母的离开,是为了在列车驶过的路上守望,叮嘱我们不要忘了路上的行囊,给予我们前进的勇气,放手让我们在路上一路高歌。
        父母的目光跨越万水千山和我们一同在路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