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吊在悬崖边的树上

2017-08-25 09:32:52    来源:    编辑:
  朋友约我小酌。没想到,一见面他就向我大倒苦水。说单位里人浮于事,死气沉沉,上司保守死板,墨守成规,想干工作的人却一直得不到重用。譬如他自己就有许多好的方法和创意,总是无法让上司重视和采纳。以至于现在的他一气之下也破罐子破摔,变得和大家一样,工作上马马虎虎,不思进取。
  最后他叹口气说:“我现在的工作就像一根鸡肋,丢,舍不得丢,放,放不下,眼看雄心壮志就要消磨殆尽了。”
  我默默地倾听着,忽然对他说:“你为什么不辞职呢?”
  他惊愕:“辞职?”
  我微微一笑,向他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个樵夫,上山砍柴,不慎跌下山崖,危急之际,他拉住了半山腰处一根横着的树干,人吊在半空,但崖壁光秃且高,爬不上去,而下面是崖谷。樵夫正不知如何是好,一老僧路过,给了他一个指点,说:“放!”
  半晌,朋友感慨地说:“其实我何尝不是吊在悬崖边的树上呢?”
  三天后,他辞职了,自己东挪西借办了一个小公司。一开始是处处碰壁,频频跌跤,好多次他气恼地要撂挑子不干了,但想到工作已辞,也没有退路了,只有迎难而上,屡败屡战。如今他已干得风生水起。他遵从于自己的志趣,发挥才能,让生命重新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他说:“当我吊在悬崖边的树上时,我跳向了崖下,才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活路。”
  是啊,既然不能上,在那吊着只能等死,那就只剩往下跳了。跳下去,也许可以顺着山势而下,缓和一点向下冲的重力;也许半途还会有另一棵树,那么就可以再减轻一次冲力;也许悬崖下面是深深的水潭,那么就可以凫水求生;也许没有,也许真的得死,但总比吊着等的机会多。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有许许多多人的处境,都好像是被吊在了悬崖边的树上。那些不敢往下跳的人,往往庸庸碌碌,半死不活地熬着,使自己的生命暗淡无光;而那些勇敢跳下去的人,大都是绝处逢生,从而找到了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让自己的人生异彩纷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