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陪伴成为最好的教育

2018-11-13 14:27:00    来源:    编辑:

 最近的朋友圈里,“陪娃写作业”成了一个热门话题。那些纷纷诉苦的陪读老爸老妈们有自述被气得要心梗的,有怀疑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甚至有人调侃,只要能撑过陪孩子写6年作业,就能变成一个哲学家或者得道高僧。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这没有问题,但如何陪伴才是关键。当前,成年人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往往忽视与孩子的交流,忽略他们的成长,不利于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和孩子人格的形成与完善。有教育专家指出,孩子12岁之前,父母主动进行的亲子活动至关重要,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从这个角度讲,呼吁提高整个社会对孩子成长的关注,家长给予孩子足够时间的陪伴,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陪伴”不是简单的“陪读”“陪写”。即使是陪孩子写作业,重点也不是陪,不是盯,更不是“监工”,而是帮助他们建立好的学习方法,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如果父母在“陪写”的过程中,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正确的引导方法,一看到孩子遇到困难,不能很快地掌握学习要点,就不停地打断、唠叨、批评孩子,就会导致孩子一到写作业时就精神紧张,个性强的甚至会厌学,与家长冲突不断。这样的“陪伴”反而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什么是好的“陪伴”?父母们不妨回忆一下自己的成长经历,换位思考一下孩子的感受,听听孩子的心里话。那些被“陪读”折磨得“苦不堪言”的家长们,大部分都是因为太重视孩子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达到了就兴高采烈,达不到就“恨铁不成钢”,而没有去认真分析考虑在这个过程中,孩子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又是怎样解决的,更不会引导孩子及时地去总结这些经验教训,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但是孩子最需要的,恰恰是这种陪伴和引导。
  所以,好的“陪伴”更多的应该是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是心理与精神上的支撑和引领。陪伴的过程应该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的过程。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和尊重,就会无意识地向父母期待的方向去努力。
  当然,在“老师领导下的家长负责制”作业模式流行的今天,在“中国式父母焦虑”越来越厉害的当下,每一个中国家长,都背负着太多沉重的压力。给他们解压,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在呼吁我国教育方式进行积极改革的同时,父母们当前最现实的做法,还是放平心态,尽量不要让焦虑的情绪传导给孩子。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些耐心,保持从容的心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