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别让家,成为孩子害怕回去的地方

2018-07-11 09:55:46    来源:    编辑:

01

  傍晚六点,我去小区服务中心取快递包裹,在警务室门口遇见儿子幼儿园时的同学朵朵。
  她背着一只深蓝色的书包坐在花坛边,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两只小手摆弄着刚刚开放的茶花,翻来倒去。
  天色渐暗,周围也没大人陪着,担心她的安全问题,就上前问:“朵朵,你放学怎么不回家啊?”
  她闻声抬头,用乌黑的眼睛打量,认出我后,又低下头去,一言不发。
  我感觉有些不对劲,继续劝她:“爸爸妈妈见不到你会担心的,快回家去吧。”
  谁知话音刚落,朵朵忽然流起泪来,她说:“阿姨,我今天数学模拟考砸了,成绩只有65分,错了好多题目,不敢回家,爸爸妈妈会打我的。”
  我宽慰她说:“不会的,回家和爸爸妈妈好好分析,下次争取考个好成绩就好啦,这么冷的天,冻坏了大人才会心疼。”
  她说:“不可能,一定会男女双打的,每一次都这样。”
  才知道,她是因为害怕,才躲着不敢回去,即便家就在几步路的地方,可对她来说却“步步心惊”。
  后来,朵朵妈妈找到她,问:“为什么不上楼?都等着你吃晚饭呢?”
  朵朵低着头惶惶恐恐地回:“妈妈,我,我害怕回家!”
  那刻,我鼻子一酸。
  家,原本是多么温暖的地方,是多少孩子爱的摇篮,是伴随他们茁壮成长的庇护港湾。可什么时候开始,家变得那么可怕,成了孩子们畏惧的地方?还是身为父母的我们天天说着要给孩子最好的富养,却从来不懂真正的包容和关怀?

02

  在书里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小杨伤寒发烧,不巧的是,那天早上他家里丢了一头猪,全家人都去找猪了,留下生病的他看家。生病的小杨很难受,好在小伙伴来找他玩,暂时忘记了不舒服。他们走了十五里路去别的村庄玩,最后感觉到发烧厉害,又赶了十五里地回家。
  家里人都回来了,猪也找回来了,但是一只羊趁其出去玩,也跑出去不知道哪里溜达去了。老杨见小杨看家都看不好,拿起皮带劈头盖脸一顿抽,说:“羊找不回来,你也别回来了!”就这样,小杨拖着昏重身子走出了家门。天色越来越黑,他怕黑,村外野地还有狼,只能顺着原路回家,但到了家门口,又不敢进去。看着家里点灯了,家里人入睡,他就这样站在黑夜里,发着烧。那一夜又冷又饿,他昏睡过去,后来,若不是过路的人看见,恐怕性命堪忧。
  丢了一只羊心疼吗?心疼!但为了一只丢失的羊再失去一个孩子,哪一个更心疼?我想谁都知道是后者。偏偏有很多父母会为了这只“羊”,情绪失控,责骂孩子,用棍棒教育,想让孩子记住教训。其后果呢?孩子们是害怕了,畏惧于你的厉害,但家的温度和爱的粘合力也在心里慢慢流失。
  不是孩子有错打骂不得,而是这“错”要分原则、轻重,打骂更应注重的是爱和教育的注入方式。我见过有的家庭里,孩子一有点不如父母心意,就会被骂:“你不要回家了,你给我滚出去,家里就你最烦,最会做错事情……”
   我也见过有的家庭里,纵然孩子再不优秀,令人头痛,父母也一直耐着性子鼓励、引导、陪伴。他们说的最多的是:“孩子,别怕、不急、慢慢来,爸爸妈妈相信你,你是最棒的,下次加油……”或许真正的教育,从来都是令其心服口服的引导和朋友式的沟通,绝不是365天,让孩子每一天都害怕回家看见父母擦黑的脸和毫无温情的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