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回家,回家

2017-01-25 08:35:45    来源:    编辑:
148078.jpg
 
  年味是越来越浓了。人们谈论的话题中,“回家”俩字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了。对于一个离开故乡的人来说,年是老家吹响的集结号,车票再难买,路途再遥远,那都不是事儿。
  对老家的父母来说,散布在各个地方的儿女们,无论路途多遥远,旅程多艰难,都会在这声集结号里,像一尾尾鱼一样,从四面八方,游回到自己的港湾。
  这时候,父母会在老家忙着拾掇炉子,倒烟筒,糊炉灶,生起火来要旺旺的。厢房的床铺,早就拾掇得干干净净,铺着的褥子垫得厚厚的,盖着的被子已晒了好几次了。每天会有事没事地到村口张望几次,看看有没有自家孩子的身影出现。
  老屋的那张全家福,会被父母拿下来,擦拭了一遍又一遍。用不了多久,照片上的孩子们,又会聚在同一个屋檐下,围在同一张桌子前了。一年来一直冷冷清清的院子,很快就会再一次热闹起来了。
  回家的路途也许是遭罪的。车站上人山人海,车上人贴人,瘦一点的,都快要挤成相片了。也许没有坐票,一两天或者更多天的路程,让人够受的。但是想想回家后吃着父母做的菜,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所有的辛苦就会感觉是值得的了。
  这时候,车上如果播放那首萨克斯曲《回家》,心情就更五味杂陈了。小时候的那些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就会在脑海里一幕一幕回放。这时,也许会挂念父母的白发是不是更多了,腰板是不是不如去年直了。也许会责怪自己,这一年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自以为是的理由,让自己心安理得地没有回家看父母。
  近了,更近了,但近乡情更怯。村庄变得越来越陌生了。父母老早就等在村口了,张望一次又一次了,等到终于看见自己孩子的身影,便笑了,但眼里却含着泪花。老家,这个让自己在异乡魂牵梦绕的地方,我们回来了。
  一家人终于围在一张桌子前了,吃什么并不重要,怎么吃也不要紧,只要一家人能团团圆圆聚在一起。这一刻,世界发生什么,都与我无关,我需要做的,就是守在父母身边,和兄弟姐妹一起,静静地,安享幸福。

                                     (曹春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