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喜气洋洋贴春联

2017-01-25 08:34:26    来源:    编辑:
a_915632547.jpg
 
  小时候在乡下过年,写对联,贴对联是最隆重最有趣的事。
  大年三十吃完早饭,母亲就开始张罗着打糨糊贴对子。捏一小撮白面放到饭勺里,加满水搅匀,伸到灶膛里的火炭上,用一根筷子不停地搅动,一会儿勺子便咕嘟咕嘟冒了泡,继续搅动,感觉稠了,糨糊就成了。
  把写好的对子四角涂上糨糊,我和弟弟飞跑着出去贴。贴大门对子是件很严肃的事,要父母亲自上阵,一个人比量,一个人看,不能把对子贴歪了,也不能一高一低,贴完了对联贴横批,横批写的是“春满人间”,下面贴了三张挂签。
  站在村路上一望,这贴了对联的柴扉立刻有了喜庆的氛围。接下来贴房门对子“向阳门第春常在,勤俭人家庆有余”,横批下也要贴上三张挂签。
      然后是过道门、外屋门……哪个门都不能落下,屋子里的门横批上只贴一张挂签。
  东北人敬祖宗,每年过年都要在自家墙上贴上家谱供奉祖先,称为“供老祖宗”,也要写对子,家家都是“孝父母金玉满堂,敬祖先荣华富贵”,横批有三个:“本支百世,俎豆千秋,永言孝思”,每个横批下贴三张挂签。横批一般贴在草屋的横梁上,过年时点上香火,屋子里笼罩着一种神秘的气氛。
      除了祖宗,灶王也是要供奉的,灶王的画像供奉在锅台后面的墙上,配的对联是“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横批上“一家之主”,画像小的,贴一张挂签即可。
  炕头靠门的墙上要贴春条,这是一张细长的纸条,长度就是红纸的长度,宽两三厘米,写的是:“宜入新春乐,财神家中坐,金子堆成山,银子堆成垛,今年过得好,明年更不错。新春大吉。”
  压水井也要过年,要贴上“井泉大吉”的条幅,年三十前把水缸汲满水,大年初三之后才可以重新启用;石磨也要过年,贴“青龙大吉”,过了正月才可以启用。水缸酸菜缸大大小小的坛坛罐罐箱子柜子都要贴上“福”字——过年了,哪里都要沾一点红色。
  窗子不贴对联,但要贴大“福”字,可以倒着贴。别的地方挂签都没讲究,只要颜色搭配得鲜艳就好,窗子的挂签却一定要有黄色的,母亲说是为了避邪,也许是为了挡五黄吧,我不得而知。
  红红火火的对联贴遍了房前屋后,贴遍了大街小巷,让小小的村庄洋溢在浓浓的年味里;红红的对联,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祈愿,希望新的一年里喜气洋洋、平安吉祥。
              
                               (卢海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