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生命的质量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厚度 ——观昙花有感

2020-09-24 09:55:17    来源:    编辑:

□ 刘国江

  天下人都知道昙花,但见其花者甚少。少时读书便知“昙花一现”,只知花期太短,见之不易,却不明就里。

  几年前,家妻从朋友家截取一枝植入盆中,视若珍宝。经细心照料,今已长成,花开数度。细想起来也只见过二三回,其余见时均已凋零。

  周末下午,与同事谈完公事后,因天公作雨,宅家浏览微信。听妻讲昙花将开,便静坐以观之。

  晚八点半,忽闻阵阵清香,举目四顾,但见昙花初绽,忙呼妻唤子观看,均喜不自胜。

  花开7朵,顶端1朵,中间3朵,下端3朵。顶端最先绽放,往下次之。从花儿初绽到完全绽放历经2个多小时。此时,满屋飘香,沁人心脾。家妻高兴之余,拿起手机一通乱照,发朋友圈、亲戚群与大家分享,还不忘唤我为其与花合影,忙活了好一阵子。

  昙花的花朵为漏斗状,花瓣白色,次瓣有淡淡的琥珀色或者红晕色。在花朵中间有黄色的雌蕊,雄蕊呈白色,顶端有16或17根白色触角,呈伞状分布,凸出在花朵之外,格外显眼。

  查阅百度得知,昙花的花期在每年的6-10月份之间,花朵通常在晚上9点到凌晨4点这段时间开放,通常开放4小时左右,怪不得平常难得一见,现在终于明白了。这次在8点半左右开放,比书本上讲的提前了半个小时。朋友们微信说,它舍不得让您熬夜,提前开了。难道此花还有如此灵性?这都是朋友们戏言,逗我开心罢了。我想,大概是放在阳台上,阳光充足,温度适宜的缘故吧。昙花之美不仅仅是好看,还因为花朵开放时芳香四射,闻之神清气爽,好不自在。更是因为它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养阴补虚的攻效。发完朋友圈后,远在意大利的同学告诉我可以做昙花粥喝,2支花可做一碗粥,7支花可以做三碗呢!真是有口福了!另外,将花晾干,搓成粉末,用鸡蛋煎着吃,对哮喘、咳嗽有奇效!

  与蝴蝶兰相比,昙花没有它的姹紫嫣红,但却高端大气、超凡脱俗,展现出生命极致的绝美;没有它花期长,却展现出让人惊心动魄、为之倾倒的短暂的美。我叹息它,我也羡慕它,因为它是辉煌地来,辉煌地去。生活中,许多灿烂的时光,犹如昙花一现。生命是短暂的,不应浪费一点一滴,生命的质量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厚度——这才是生命的真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