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

2020-09-22 09:47:41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我们投资了1.2亿元,建设了科技项目新车间。通过与中国工程院麦康森院士开展产学研合作,首次实现了墨瑞鳕产业化规模全人工繁育,产业化技术成果为世界上首次突破,成为青岛市首批入选的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四大行动’推广基地。”9月16日,位于望城街道的青岛七好营养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解舜尧向记者介绍,科技创新成为了公司向高端领域迈进的助推器。

  我市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突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这一主线,不断强化政策引导,加大科技投入,完善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科技创新模式,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千余万科技专项资金为企业“助力”

  我市出台了支持开展高质量“双招双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等政策文件,通过补助、贴息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吸引高端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

  针对行业GMP条件门槛高的痛点,市科协积极与青岛市科技局对接,将依托中科育成基地建设的生物智造GMP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列入青岛市局区会商专项,给予1000万元政府引导资金。该平台计划总投资1900万元,规划建设400平米十万级原料生产车间和1000平方米十万级功能食品车间,建成后将向全青岛市食药行业高校、科研院所、中小微企业开放共享,打通产品进入市场的最后门槛。该平台的建设将为我市引入科研院所高端资源、人才项目,为生物智造行业培育发展动能。

  与此同时,市科协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各级扶持资金,上半年已落实拨付研发投入奖励资金1332万元,局区会商项目经费10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500余万元、投保贷贴息8.87万元,惠及企业近百家。

省级院士工作站认定数量居青岛首位

  日前,山东大学莱西市双创中心正式开工,这已是今年来落地我市的第二个“985”高等院校资源,这是我市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资源深度融合,加快成果转化应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我市已吸引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一系列国家重点高校院所,已成为产学研合作资源聚集的高地。

  我市以省级院士工作站为主要发力点,密切跟进视野内院士合作情况,督促相关企业与院士协调开展建站工作。今年青岛汉方沽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青岛亚和欧生命科学研究院以及青岛广源泰如石业有限公司建设的院士工作站被认定为山东省级院士工作站,认定数量居青岛各区市首位。以欧亚科学院莱西工作站为媒介,对内集中需求、对外整合资源,搭建莱西市科技、人才的高效交流平台。工作站已承接邵亚平院士成果转化项目,对接王文魁院士成果转化项目,为我市柔性引进国家级人才及团队若干。目前,全市50余家骨干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院所按照深化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创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5家,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1家。

产学研合作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今年7月份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我市青岛奥迪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力力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三统万福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晟科材料有限公司4家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均获得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晟科材料、奥迪斯生物均为项目第二位完成人,项目质量和数量均为历年最好成绩。

  我市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出“碳纳米管合成技术研发及应用”“废润滑油新型减压蒸馏精炼技术研发及应用”等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大力实施高企梯队培养,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围绕新能源装备制造、石墨新材料等领域,引导企业引进转化高新技术成果。先后有中建材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FCP中德氢能源产业园、德邦节能环保新材料项目、今朝时代(青岛)新能源科技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相继投产运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