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村民有事掌上办 疑难事情不跑腿 夏格庄镇“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提高服务群众办事效率

2020-09-23 15:42:18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以前邻里间有了矛盾,找村干部协调,有时村干部忙,俺就跑镇上找领导反映问题。现在有了这个软件,只要动动手指,就有人帮俺解决问题。”夏格庄镇双山村村民迟美红说。9月18日,她将村里道路坑洼问题的情况报到了“软件”上,不到半小时,双山村包联书记李超就来了解情况,马上调度运来石子垫路。这个密切干群关系的“掌中宝”软件,是正在夏格庄镇干群间运行的“夏格庄镇‘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

  去年年初,夏格庄镇通过开展“三进三服务”活动发现,干群关系中存在镇村两级传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渠道单一,群众知晓度低,干部处理群众诉求缺乏公开透明的督办考核机制等问题。经过考察学习和调查研究,夏格庄镇创新思路,运用“互联网+微网格”,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从源头破解难题。

  村、社区、镇领导干部通过平台版“‘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APP进行政务公开、发布惠农政策、反馈意见、督查考核;群众通过微信版“‘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APP发送诉求和查看问题督办情况。刘家疃村多处垃圾箱满了,没有及时清理,村民梁克栋便通过“便民服务”反映情况。包联干部张所坤接到信息后,立即联系现场查看进行清理。一个小时后,环卫公司将处理前和处理后的照片发布在“‘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没想到这么快解决了!”梁克栋不敢相信地说。

  梁克栋口中的“快”,源于“青云”平台的快速互动。群众通过手机微信进入“青云”微网格,反映问题后,平台终端就快速接收到群众信息,并马上进入督办流程,问题处理情况一目了然。“快”还源于一套严格的督查考核机制。群众诉求一旦上报,网格信息员和网格管理员会第一时间收到提醒,并视情况进行现场办理或提交上级处理,需政府协调解决的,事项将转发到相应科室,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办理科室要在3-5个工作日内给予处理,并将情况及时反馈在“‘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

  “‘青云’微网格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信息手段保证了工作质效,也倒逼机关干部转变作风,必须作为。”镇党委副书记孙进利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