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餐饮外卖再添“安全保险”

2018-04-13 09:26:50    来源:    编辑:

   近日,不少消费者发现,收到的外卖餐盒上不仅多了一个“安全带”,而且“安全带”上与“吃”相关的流行语也特别风趣。此前,饿了么、百度外卖多家外卖平台联合北京市海淀区食药监局在北京启动“百万食安封签进店”项目,即在商户出餐后,用统一的封签包装,确保从送餐员取餐到送达用户手中封签始终保持无拆封无损坏,这相当于给外卖又加上了一道“安全保险”。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并包装餐饮食品,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此规定对外卖商家在包装环节上的食品安全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
  “食安封签的使用将保障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安全,避免外卖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管控的全流程体系。”某知名外卖平台联合创始人邓烨介绍说,“百万食安封签进店”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先行试点。在北京试点区域海淀区,参与平台将为商家一次性投放100万份采用安全环保材质制作的食安封签。
  据了解,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外卖平台还制作了食安封签使用说明,提前铺设物料,并对商户和送餐员分别开展了培训。同时,要求商家打包好外卖餐品后,负责贴好食安封签,并要求送餐员取餐时检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送餐过程中保持餐品食安封签的完整性。消费者收餐时可确认封签保持完好无拆,如封签出现损坏,可以拒绝收餐。
  有消费者质疑,餐盒的封签会不会计算在餐盒收费里?对此,有记者了解到,试点期间的封签费用将由外卖平台承担,后期将协商由商户承担一部分,并鼓励更多的餐饮商户自行印制、加贴封签,目前不会增加消费者支出。试点启动后,将及时收集商户和消费者的反馈信息,并逐步覆盖北京全市。此外,上海、广州、杭州也将于今年2月份陆续跟进开展,预计2018年覆盖全国30个城市,北京在2018年6月份前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网络订餐平台已经逐步向自律化、规范化、合法化转型,网络订餐行业的发展也从无序到有序。”魏美亮表示,下一步,食药监部门将继续推动美团外卖等外卖平台使用食安封签,鼓励各网络订餐平台集思广益,创新食品安全管理方法,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用科技手段把外卖食品变得更安全。 (消费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