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外卖平台公示食材

2018-03-30 09:42:52    来源:    编辑:

   近日,在国家食药监总局下文要求外卖平台须公示菜品食材的前提下,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上的不少菜品仍存在未标注主要原料的情况。饿了么在随后的回应中声称,一时做不到。

  自外卖平台火了之后,一直被消费者诟病的是,点外卖的时候光看图片来猜实物,而很多图片都是相互复制的,根本无法真实体现菜品材质。“菜品公示食材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对我女儿这样对鸡蛋过敏的儿童,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如果没有公示,以往每次点餐还要打电话给商家问配料,这很麻烦。”消费者叶女士非常期待外卖平台都能公示食材。
  应该说,食材公示,是众多消费者的共同呼声。
  今年元旦开始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好呼应了消费者的期待。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
  但记者调查发现,饿了么等平台上的菜品,有不少仍然未标示产品主要原料。随后,记者联系了饿了么平台的公关张莹琦。“新规规定的原材料公示,责任主体是商家,平台起到鼓励、督促的作用。一些商家对新规还不了解,需要时间去推广。”张莹琦回应,“平台没有权力把这个事情一夜之间做成,只有政府有这个权力。”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早在《办法》实施之前的2017年12月27日,食药监总局便召开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集体约谈会议。彼时,饿了么、美团、到家美食会、金拱门、百胜、海底捞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参加了本次集体约谈,他们纷纷表示,将做好《办法》的推进落实工作,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饿了么首席运营官康嘉表示,将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制订具体管理措施;依据风险管理原则,制订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措施。
  然而从执行的效果来看,饿了么等平台未能有康嘉表态时这般的铿锵有力。
  张莹琦告诉记者,对于公示食材这项政策,饿了么的执行计划是,“上半年内覆盖全国30个大城市,今年内覆盖全国”。
  也就是说,饿了么对这项政策全部执行到位,可能要比《办法》规定的实施首日晚整整一年。(消费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