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辆车最多能抛光几次?抛太多会怎样?

2020-06-04 14:31:14    来源:    编辑:

这两天,小编办公室里大家在讨论汽车漆面抛光的次数问题,因为网上关于此话题的说法是各不相同。那么,抛光消耗的漆面厚度究竟是多厚?我们到底能抛光几次呢?别急,小编今天就来和大家好好说道说道!

漆面自己会产生划痕

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车壳表面会和空气不断的发生摩擦。灰尘和沙土颗粒看似没什么威胁性,但其实它的主要成分是硅石。学名叫做二氧化硅。也就是石英的细粉,因此从微观角度来说,灰尘和沙土颗粒硬度是非常高的,说直白点基本上和玻璃的硬度相当。

于是,随着汽车高速行驶的同时,车壳表面和空气不断摩擦的过程,从某个角度来说不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研磨过程么?因此我们很容易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汽车外壳上见到各种有空气留下的痕迹。

油漆表面的一道一道划痕其实就是砂石颗粒高速划过车壳的证据。那么问题来了:车壳上留下划痕之后我们如何处理?其实答案非常简单!两步走,先抛光,后覆盖。抛光就是将车壳表面已经被划伤的清漆层打磨掉一定厚度,这样可以让表面的划痕消失。

等到车壳表面恢复镜面平滑状态之后,才到了第二步的覆盖,也就是在车漆表面盖上一层防护层,可以是车蜡也可以是镀膜也可以是镀晶。

漆面抛光会有多少损伤?

好了,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抛光的原理,那么回到一开始的话题:抛光本身到底可怕不可怕?

首先我们从数据出发来探究问题的真相:一般情况下汽车漆面的厚度大多在120~140微米左右(欧洲高档车除外,他们的漆面往往会有接近200微米的厚度),而清漆层厚度一般在40~60微米的样子。

那么抛光一次大概能减少多厚的漆面呢?当然这里首先得保证抛光的操作手法正确,胡乱抛光肯定是不行的。在正确抛光操作下,抛一次大约会减少漆面的厚度5微米左右,当然是清漆层,别忘了清漆层厚度有40~60微米呢!

当然,抛光服务结束之后还会搭配打蜡或者镀晶。这个项目大约能提供多厚的保护层呢?答案是5微米左右!换句话说就是每次抛光损失的厚度,在用打蜡或者镀晶给补回来,大致就是这样的意思。那么你会问了:打蜡或者镀晶能否取代清漆层本身呢?

打蜡因为硬度不高,防护力相对低,因此显然无法代替汽车本身的清漆层。而镀晶则要区别对待了:因为镀晶分为结晶性和非结晶性两大类。结晶性往往是“非渗透镀晶”,说白了只是在车漆表面形成了一层很薄的玻璃,它并不会深入清漆层里。

另一种非结晶镀晶基本都是“渗透镀晶”,它是可以渗入车辆清漆层,封闭清漆层的气孔, 最终与清漆层融为一体的。当然这一类的镀晶目前基本都是进口的,比如日本的威颂WILLSON就是比较有代表性的非结晶“渗透镀晶”品牌,在国内名气比较大。

一台车最多能抛光几次?

当然了,渗入清漆层并与清漆层融为一体,并不代表它就能代替清漆层了。这个我们还是要相对严谨的去论述。于是乎一个新的问题产生了:一台车到底能抛几次?1年1抛的频率,能撑几年?

那么这时候就需要算到一笔账:打蜡选择优质的硬蜡一般最多就维持3个月,那么我们以保护时间长达1年的镀晶为例来计算:新车出厂后的漆面养护是无需做抛光处理的,因为全新出厂的漆面毫无老化或者划痕问题。

我们按照第二年开始第一次抛光算,一次抛光大约抹掉5微米厚度的清漆层,那么一般汽车的清漆层厚度在40~60微米,换句话说只要抛光手法正规,师傅技术过关,车子清漆层被完全消耗掉大约需要8~12次的抛光。按照1年一次来算大概就是8到12年。当然了,咱中国目前一台车用个大概7~8年左右基本都会拿去二手市场出卖,用的狠一点的大概到10年。但事实上国外几个调查机构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我国真实的平均二手车的车龄远低于7~8年。

因此,就算1年1次的镀晶所需的抛光,其实对于车主而言到真的不算是什么问题。还没等到抛光6次、7次呢,车子都不在自己手里了。那么每次消耗个5微米意义上来说其实并不会有太多影响,大家可以放宽心。关键还是在于漆面保养要勤,平时多打蜡、镀晶,讲究点的还可以贴膜或者加车衣。

(腾讯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