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从“各自为战”过渡到“利益组合”,从“零星散落”发展到“规模聚集” 店埠镇做活做强农业特色产业

2020-06-04 09:56:49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自动按照国际标准对果蔬的大小、果形、颜色、缺陷进行品质分级,一秒钟可以处理100张图像,分拣6根胡萝卜。”日前,在店埠镇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台机器人正在对生产线上的胡萝卜进行360°镜面扫描。公司总经理耿琪超告诉记者,该机器可以用十八分之一秒扫描处理完胡萝卜图像,一台机器人一天可以分拣60吨胡萝卜,顶30名工人的工作量,这不仅大大增加了胡萝卜的附加值,带动了农民进一步增收,也进一步增进和拓宽了店埠胡萝卜的产业深度、产品广度和未来产业链条。

近年来,店埠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升级提升,用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新六产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特色产业逐步从“各自为战”过渡到“利益组合”,从“零星散落”发展到“规模聚集”,真正让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农产品货畅其流,深加工拉长产业链,走产业化之路是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标志。从2014年,店埠镇争取国家财政扶持9000万元,同时整合青岛市农业、水利部分资金,总投资1.4亿元,建设面积2万亩的国家农业开发现代农业园区。为加快推动国家试点的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完成了标准化生产现代温室大棚、现代化组培中心、胡萝卜速冻精深加工中心三大项目建设。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种苗研发示范、种苗工厂化生产、订单化培育、智能化管理等,真正实现了农业跟着市场走。

依托园区物联网大棚,疫情期间,仅靠两人便培育出了500多万株蔬菜苗,为2、3月份的春季种植提供了保障。工厂化育苗不仅能够更好地保障店埠蔬菜周年供应,抢占外地市场季节差价,覆盖和服务周边数万亩蔬菜基地,而且还促进全市蔬菜生产进一步走上外向型、大规模的产业化之路,将“小种苗”做成了大产业、新事业。按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要求,完成了店埠镇示范创建与宋村、中菜湾庄的示范村创建。规划争取投资7700余万元,实施5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加快打造农业“金字招牌”

“以前,我们的胡萝卜卖不出去,还常被压价。自从加入专业合作社后,胡萝卜不愁卖,合作社全部现钱收购,从不拖欠。”狼埠村村民吴明莲家种了23亩胡萝卜,一季就收入了20多万元,她逢人便说:“俺家这是全国出名的店埠胡萝卜,红皮、红肉、红芯,保准你吃了还想吃!”

店埠镇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化农业的过程中,坚持把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增强农产品竞争力、提高农业效益的重要举措,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持续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日前,在13个第五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单中,店埠胡萝卜榜上有名,为本次上榜的唯一青岛农品。以“店埠胡萝卜”品牌打造为示范,店埠镇引导农产品品牌化经营,狠抓“东庄头”蔬菜、“中菜凤鸣”蔬菜、“宋小黄”白菜等品牌发展,“西张蜜宝”荣获第三届国家品牌日“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鲁林牌脱水蔬菜被评为青岛市知名农产品品牌,联盛益康脱水大蒜制品被评为山东省知名产品品牌。

科技创新“点亮”智慧农业

育苗不是在塑料大棚内,而是在4万平方米的大型玻璃房内;点种不是常规的人工,而是由自动穴盘点播机替代;培育草莓、地瓜、葡萄和猕猴桃等苗木全部使用克隆技术;管理500万株苗木仅需3名工人;苗木的雾化浇灌只要按下电钮便可调控……这是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工业化”的真实写照。

作为店埠镇胡萝卜主要出口加工企业之一,有田农业是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畅通原材料供应渠道;通过机械化加工,提升产品品质,公司胡萝卜年出口额1.5亿元以上。店埠镇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引领作用,加强与青岛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推进智慧农业科技研发,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与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培育了559个辣椒品种种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根茎类作物精选分级智能加工生产线,获评农业农村部2019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