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王庆洲在创新创造中“创”出新天地

2020-06-04 09:44:51    来源:    编辑:

记者 葛虹虹

王庆洲是北汽新能源青岛事业部党委副书记、总经理,EX3/EC3电动汽车产品开发项目总负责人、二期项目总指挥、高级工程师。在汽车行业从业30余载,从发动机研发到整车制造,从精益生产到品质提升,从民族品牌到全球视野,王庆洲见证、参与了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技术、产品和产业快速发展。

取得国内第一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牌照

有战略思维,善下先手棋。2015年7月应北汽新能源邀请,王庆洲出任青岛产业基地总经理。他带领团队在青岛产业基地只有总装车间生产运行的基础上,迅速争取公司战略投资落地,增加涂装车间和焊装车间工艺设备,审定决策焊装“山”字形流水线布局等多方面工作,使产能由年产5万台提升到10万台,一次交检合格率从80%提升到97%。同时,增加技术研发硬件设施投入,充实研发队伍,确保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质量先进性。终于,在2016年6月成功获得新能源汽车中国第一张生产资质牌照,为北汽新能源在山东大发展开出了通行证。

重产品技术研发获微型车领域质量第一名

注重产品技术研发与市场紧密结合,收获一流技术效益。2017年初,他根据普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还不太了解,私人用户市场刚刚启动的实际情况,提出打造“纯电动国民车”理念。带领专业工程师,跑遍国内相关配套单位,坚持确定的技术路线、产品定义选择核心部件。为降低成本,动员国内动力电池知名厂家合肥国轩高科在姜山建厂,联系山东区域内企业展开业务协作,以开阔性的思维把北汽事业与山东汽车产业的协同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收获了集群发展的效益。在整车技术上,借鉴高端车的成熟技术,巧妙的嫁接到EC180经济性车上;在产品生产环节,深入挖掘每一个环节工序的潜力,降本增效提质。2017年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全年EC180产销突破80000台,成为年度全国销量冠军车型,在2018年世界权威机构J.D.POWER新车质量评比中获得微型车领域(含汽油车)质量第一名。

企业总体自动化水平居于国内前列

把握产业技术发展的时代脉搏,践行智能制造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为找到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王庆洲先后参加了科研院所举办的汽车产业前沿技术论坛和专题培训讲座30余次,到世界著名汽车制造企业参观考察,了解先进研发和制造技术,还广泛收集涉猎产业发展信息资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北汽新能源汽车青岛产业基地的转型升级路径——智能制造。王庆洲领导建设完成的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二期项目,占地1230亩,规划产能25万/年,总体自动化水平居于国内前列,成为青岛北部新旧动能转换和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靓丽样板、青岛市智能制造工厂、业内第一家国家级绿色制造工厂。

天道酬勤。在王庆洲的带领下,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整车产量连年增长,投产五年累计生产新能源纯电动汽车22万辆以上,累计产值超200亿元,培养的专业技术人员突破500人,基地成为青岛市企业技术中心和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做强做大自身的同时,王庆洲注重发挥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龙头引领作用,吸引国轩高科等33家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姜山和达成投资意向,在拉动建设姜山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城中作出了贡献。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