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知敬畏方能守规矩 莱西市纪委监委 秦国立

2018-12-28 16:12:17    来源:    编辑: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指出,要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这一要求的提出具有精准的指向性和鲜明的时代性,进一步体现了“严”的要求,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敬畏作为人类的一种内心情绪,表达的是对一切神圣事物的态度。对于普通个体而言,敬畏自然才能尊重自然,敬畏道德才能遵守道德。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敬畏之心有着更为全面和特定的涵义。敬畏纪法才能遵守纪法,敬畏组织才能听从组织,敬畏人民才能服务人民。
  明初思想家方孝孺有言:“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只有心存敬畏,才会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才能循规蹈矩、守住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案例中,一个共性的特点就是,这些人失去底线,不把党纪国法当回事,毫无敬畏戒惧之心,肆意妄为的后果必然会堕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敬畏之心源于信仰。敬畏不是惧怕,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尊敬”和“惶恐”。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执着,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敬则无骄气,无懈怠之气”,只有尊崇信仰,才能笃定信念、坚定信心,始终保持政治品格的纯粹和道德情操的纯洁,在面对逆境或顺境、经受考验或诱惑时有静气、不分心、不浮躁,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为个人名利所累,保持内心的执着和清静,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宁神内敛、物我两忘,坚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敬畏之心基于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不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职务高低,都是组织中的普通一员,除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约束外,还必须自觉遵守组织的纪律和规矩,要始终敬畏组织,不断强化组织观念,坚持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把敬畏之心转化成为兢兢业业、攻坚克难的工作情怀。
  敬畏之心来自人民。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源泉和动力。“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济世情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担当气概,为今天的党员干部提供了千古镜鉴。如果身在仕途不谋虑“家国”和“苍生”,则全然失去了从政的意义,更难以有充盈有意义的人生。因此,越是职位高大,越需要保持对人民的谦逊敬畏之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坚持严谨持重、毫不懈怠地运用权力去为人民谋利益,又坚持老老实实、诚诚恳恳地去接受人民群众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每一个人都必须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才能坚定正确的人生航向,才能在工作、生活和自身修养上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使“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成为立在每一名共产党人面前的精神战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