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10-18 10:13:54    来源:    编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乡村振兴工作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明确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高,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各地区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得以确立。莱西作为农业大市、农业强市,曾经创造过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深远影响意义的“九联模式”,是第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我市在农业产业化改造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改革方面应当有所作为。当前,土地的保护性耕作、果树的新模式栽培、无人操作技术的应用、生态牧场等一大批新技术新农艺正在逐步改变着现有的生产流程,原有的畜牧、花生、果品、蔬菜四大主导产业在现代化引领中比较优势不明显,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发展不快,规模效益不再突出。我们认为,不断探讨农业产业化新方向新模式仍然是农业工作的当务之急。

  高度重视设施农业发展,增加土地产出效益。设施农业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重要标志,能够极大地改造作物生长空间,拓展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竞争力。  如,院上镇姜家许村大棚葡萄种植户占全村总户数的65%以上;日庄镇沟东村无核葡萄种植面积达到全村耕地的80%以上;南墅镇袁家村家家户户有桃园,成为远近闻名的专业村;河头店镇松旺庄村大棚蔬菜成方连片,50%以上村民从事蔬菜种植、运输。这些村庄通过设施提效益、通过规模出特色,形成稳定的产地市场。销售渠道的畅通,又助推了技术的不断更新、质量的不断提升,形成了产品自觉适应市场的良性循环。要始终坚定地推动设施农业规模化生产,按照“一村一品、数村一品”的理念,引导形成特色村、特色区域,形成设施农业规模效应,用设施改良生产环境,拓展市场适配空间,扩大规模化差异化收益,提高土地的单位产出率。
   加快推动土地经营权流转,提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当前,传统农业面临危机,劳动力成本增加,农业劳力“老龄化”严重,仅靠一家一户经营方式虽然能够解决温饱,但难以实现致富,达不到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只有通过流转才能有利于解决和实现土地、劳力、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组合,才有利于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才能促进农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有利于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有利于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第一,要以我市“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的契机,总结推广马连庄“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土地经营权流转模式,全面启动土地流转工作,为更大面积和更大范围应用机械化提供条件,向机械要效益,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第二,要出台更优惠的政策,鼓励各类经营大户、合作社参与经营权流转,创建多个“百亩方、千亩方”示范区,促进土地集中连片和适度规模经营。如,姜山镇兴隆屯村的怡禾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200余亩,投资约2000多万元,通过土地保护性耕作改造、实施水肥一体技术,扭转了以往分散经营不利于集约化生产的状况,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科技成果得以广泛应用,更是显著提高了亩效益。第三,要大力推广莱西金丰公社土地托管、院上镇葡萄全产业链开发种植和浩丰食品高端农业种植谷模式,发挥科技和新装备优势,解放劳动生产力,改造提升农村传统产业,带动传统种植业向高效、智慧农业转变,提高产业生态化水平,实现农业的智能化、精准化、定制化,打造智慧农业标杆。
  积极培育农业综合体示范典型,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8年,山东省在国家18个田园综合体试点省份中,率先发布田园综合体地方标准。临沂市沂南县抢抓机遇,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单位,将连续三年获得财政资金2.1亿元支持,建成田园综合体的山东标杆。建议我市下一步工作:一要抓住山东省田园综合体建设机遇,总结探讨山后人家、沁楠香、东鲁农业等新型农业综合体示范点的发展路径和经验教训,借鉴推广沂南县岸堤镇朱家林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建设模式,引进和培育一批以农业为基础,向休闲、体验、销售等三产功能和价值拓展的综合体典型,带动产业链前延后伸。二要积极推广水集街道产芝村、院上镇姜家许村依托传统农业及特有文化资源,挖掘并传承古村落和酒文化的做法,发展乡村旅游、农耕科普、民俗技艺等新业态,推进农业产业与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三要鼓励扶持现有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升级改造,适应市场的新要求,探索新时期“工厂+农厂”的一产二产融合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关键,惠农富民是核心,我们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新模式,大力培育农民增收新增长点。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