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再谱开放发展新篇章

2018-10-11 10:45:12    来源:    编辑:

 □  褚方晓

经过学习,更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加深了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理解,增强了发展莱西的信心。

  “一个热爱中华大地的人,他一定会爱她的每一条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页光辉的历史。”这是习近平同志1984年在《中国青年》第五期上发表的《知之深,爱之切》的开篇语,这也让我想起了邓小平同志那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朴实而又饱含深情的话语,表述虽不同,但伟人们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却是跨越时空的。特别是听了祁刚利教授的讲座,更让人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性的认识,一个对国家、民族、人民倾注了全身心的人,他的思想一定是代表全体人民的,是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是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担当,这种力量是不可阻挡的,是不可战胜的。
  “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全省上下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希望山东重塑辉煌的呼声逼人。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陶醉于眼前的成绩,没有任何理由沉湎于过去的辉煌。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要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都要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都要有勇于担当、造福山东人民的使命感。我们已经没有退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才是唯一出路,爬过这座山、迈过这道坎就是一片坦途。任何等待观望,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缓慢,都是不负责任的,都将走进死胡同!”刘家义书记振聋发聩的讲话言犹在耳。
  张江汀书记的“十个问题”直指痛处。
  发展的紧迫感让人如坐针毡。如何破解发展的难题?通过学习,发现答案就在刚过去的历史里。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经过“文化大革命”十年动荡,百业凋敝,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从外部环境看,20世纪70年代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的新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关键时刻,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顺利地完成了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这一时期,也是莱西发展的高峰期,得益于开放的大环境,莱西干部们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硬是在区位优势并不突出,基础设施配套几乎为零,群众们尚不知外资为何物的情况下,率先启动了招商引资,制定了大量符合外资发展要求的政策,走在了青岛市的前列。从1989年第一家外资企业落户,我市外资企业一度达到近500家,目前仍支撑着29.4%的工业产值,22.7%的税收,60%的进出口,更有连续多年位居青岛市外资企业销售收入、纳税前五十强的雀巢、耐克森轮胎、泰光等一大批明星外资企业。由此还带动了莱西南部农民出国打工潮。这部分人经过国外打工历练,积累了资金和技术后,大多又返回乡里,成为地方发展的领头人。试想,如果当初我们按步就班,循规蹈矩,畏首畏尾,莱西的发展从何谈起。
  40年的高速发展在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产生了新的问题,经济结构的问题、环境污染的问题、金融风险的问题,脱贫攻坚的问题,当习近平同志带领我们开始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和升级贸易争端。习近平同志也指出,“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复杂局面,面对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状况,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变幻莫测、瞬息万变。”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海纳百川的气魄,更加坚定的走好发展之路,用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在新常态下不能无所作为,“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这一点,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可以看到,从“中国制造2025”及十九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下达的关于简政放权、破除旧体制束缚的一系列文件中可以强烈感受到。
  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我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长大的一代,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曾经作为发展旁观者的我。今天,有幸加入了建设者的行列,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大潮,这注定将是一个更加伟大、不平凡的时代,之所以这么说: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扫清了发展道路上最顽固的障碍,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重新团结在一面旗帜下。发展有了依靠,有了主心骨,人民重拾了发展的信心。同时,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除了党员干部的后顾之忧,成为助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最坚强的后盾。二是我市确定的“1+5+4”目标体系和“6+5+4”现代产业体系,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经济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符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布局要求,与我市客观情况高度契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我市已经率先启动了新旧动能转换,无论是在思想准备上,还是政策推动上都走在全省前列,取得了部分先发优势。三是莱西干部有干事创业、敢为人先的传统。从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到“莱西会议”,从蜚声海内外的国画大师崔子范到奥运冠军张娟娟,从“九联模式”到全省第一个基金小镇……都足以证明在这片土地上,有一粒蓬勃向上的种子,有一种不甘居人后的力量。
  这又是一个趋势超越优势的新时代,是一个建立在互联网之上,被互联网颠覆了的新世界。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在互联网这个扁平化的世界里,传统的优势、绝对优势已经不复存在,所有的优势都是相对的、暂时的。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取代了诺基亚,阿里巴巴轻动手指就让传统商业趴下,旧的世界秩序开始崩塌。借助互联网和中欧班列,中西部城市打通了开放发展的大通道。新一轮竞争中,谁都可能逐鹿中原、饮马长江,时间不会为我们放慢脚步,第三次浪潮的滚滚洪流不会在我们面前停下。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大招商引资、外经贸、电子商务等工作力度,研究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政策,为外商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努力打造半岛电商双创中心。
  在非洲,羚羊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它知道自己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它知道自己必须超过跑得最快的羚羊,否则就会被饿死。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羚羊,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你最好开始奔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